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3-06-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6月13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不断探索政治监督有效方法路径,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实见效。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实践探索出的有效监督方式方法进行深化运用,提出“十项措施”,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开展谈心谈话、会议监督、明察暗访、专题监督检查、驻点监督、巡视巡察、“回头看”检查以及强化执纪问责、政治生态分析等举措,打造政治监督的完整链条和工作闭环。

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提供明晰的路线图,出台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政治监督不具体、不精准、不经常三个方面困惑和问题,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等“六个具体”上,围绕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规划制定和落实、国家赋予广西开放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强政治监督。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等“两个盯住”以及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等“四个聚焦”要求,完整准确全面开展政治监督,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其中,在“两个盯住”方面,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以及年轻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的监督;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