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8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邕举行 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 分享阅读推广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23-06-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6月19日,第18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推广”。

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嘉宾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探讨,共同回顾近年来图书馆建设情况,分享各国在全民阅读及阅读推广方面的新尝试新举措,并对智慧图书馆的意义、发展目标发表看法和观点,探寻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古籍修复领域和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古籍修复与图书出版合作进行探讨。

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分享了国家图书馆通过研发修复保护辅助设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备受瞩目的敦煌文献以及《永乐大典》进行抢救性修复的经典案例,充分诠释了科技在古籍修复与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姚伯岳介绍了该校古籍保护研究院师生如何从国际视野出发,推动古籍保护国际合作的最新行动。他表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愿同东盟国家开展合作,为古籍编目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图书馆正式发布了《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倡议》。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图书馆联盟,围绕加强图书馆人员交流培训、技术资源共享、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呼吁各方加强区域合作平台建设,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对话,共同商议有关图书馆转型与变革的应对策略,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图书馆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实现共同发展。

如今,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步入了智慧图书馆建设时期,走向信息共享的新阶段。作为区域文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各国图书馆间增强合作与互助意识、推动图书馆与图书出版领域合作的升级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据悉,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高层论坛,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18届。历届论坛上,与会代表通过对文化的交流与探讨,紧密联系、深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逐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