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联络官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联络官会议在京召开

推动形成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区域大市场  

202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又恰逢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在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办好第20届峰会意义重大。6月27日,记者从峰会秘书处获悉,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联络官会议于6月26日在北京召开,通报了第20届峰会的活动建议并征求东盟国家有关代表意见。

会上透露,本届峰会将围绕把握RCEP机遇、促进开放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等议题,聚焦深化双方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形成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区域大市场,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经济增长中心。广西愿与东盟各国工商界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携手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即将启动建设、RCEP全面实施等重大机遇,加强双方重要倡议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投资、产业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

会上通报了第20届峰会的活动建议,第20届峰会将围绕把握RCEP机遇,促进开放合作、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夯实高层对话平台,精心办好政商高层对话活动和系列经贸活动。通过举办开幕大会、越南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纪念峰会20周年大会——把握RCEP机遇促进开放合作、中国—东盟商事法律论坛、中国—东盟工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峰会框架下配套举办“投资中国”走进广西——魅力广西月、峰会嘉宾市县考察活动、“知名跨国公司广西行”投资洽谈会等系列经贸活动,非会期还将举办中国—东盟跨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推动一批成果落地见效。

与会各国代表围绕第20届峰会的筹办情况进行讨论,认为在秘书处的积极协调和大力推动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致赞同目前的活动安排方案,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峰会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经贸盛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推动高层对话、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代言工商的重要机制平台。目前,峰会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高官、工商界领袖出席了200多场商界经贸活动,开展深入对接交流,凝聚广泛合作共识,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合作和开放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