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积极推动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和应用走深走实 南宁市企业在东盟地区建成海外仓9个

发布时间: 2023-06-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是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窗口。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广西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牵引,积极推动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和应用走深走实,呈现出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信息共享不断拓展、技术合作持续加强、经贸服务不断升级、人文交流持续深化、北斗技术不断推广等亮点。

记者了解到,我国首个面向东盟的广西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已在南宁建成运营;建成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超3.2亿,标识解析量超8.7亿,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提供东盟十国超700万家海外企业征信数据,为境内近3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了深度数据查询服务;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累计交易规模超7300万元,挂牌交易数据产品达261个,实时接口调用次数超10亿次,信息共享不断拓展。

与此同时,广西积极推进建设中国—东盟跨境支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等一批面向东盟的跨境平台。南宁市企业在东盟地区已建成海外仓9个,建成了一批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经贸服务不断升级。

下一步,广西将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好中国与东盟的数字桥梁,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的谈判机遇,积极吸纳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建设领域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以广西为试点降低数字经济人才准入标准;积极打造中国—东盟绿色算力枢纽,面向东盟输出算力服务,争取先行先试点优惠政策;积极打造面向东盟跨境数据流通基地,推动数据跨境流通应用、公共数据适度放开、标准互认等;积极打造面向东盟数字产品输出基地,培育好5G、北斗应用、机器人、跨境直播、跨境影视产品、跨境游戏、跨境电商等产业链。(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