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让基层党建激发城市“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6-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二

让基层党建激发城市“新”活力

——我市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共画发展同心圆一线见闻  

飞驰派件的快递员、送达美食的外卖员……伴随平台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应势而生,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也成为基层党建的“新”领域。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重要要求,通过政企联动织密组织体系、下沉力量优化营商环境、党建引领完善企业治理等方式,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聚焦“两个覆盖”织密组织体系

夜幕初垂,华灯渐起。“噔噔!”临近晚上8时,随着手机传来提示音,快递小哥梁斌骑上配送车便出了门。来到收件地,接件、装箱、整理、搬车,动作流利、一气呵成。

“白天忙,晚上也不能偷闲。很多人是下班后回家再寄快递,不少商户也是晚上来生意。”梁斌供职于顺丰速运南宁分公司秀厢营业部,主要服务西乡塘区唐山路一带的市民。

由于用工方式灵活、工作地点分散,快递员普遍归属感不强。“营业部的年轻人进来多、出去也多,做这行感觉就像‘漂着’。”梁斌表示,希望有一个“家”,把大家都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如何为快递员建起一个上下贯通、覆盖面广、组织有力的“家”?以党建为抓手破题,思路豁然开朗。

2022年以来,南宁市针对新业态企业规模小、组织松散、管理趋扁平化等特点,坚持分类施策,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一方面,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推动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快递物流企业成立党组织6个;另一方面,对暂时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通过“联合建”等方式推进党组织建设。2022年,全市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00多个,覆盖率实现稳中有升。

“在物流企业组建党支部的基础上,2021年我们成立了南宁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贺臣乐表示,成立行业党委,既能为快递员提供遮风避雨的港湾,也能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

“成立党支部后,我觉得在这里有了‘家’。”参军时就入了党的梁斌,把自己的组织关系从家乡转到了公司。每次出门揽件前,他习惯将党员徽章别在胸前,主动“亮明身份”:“就想让客户知道,包裹交给我,靠谱。”

高标准树标杆提升党建质量

在南宁,无论是公交出行,还是搭乘地铁,大部分的需求服务数据将“驶”向同一个终点——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型标杆企业,云宝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勃把党建工作看得很重。“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周勃表示,云宝宝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坚持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之中,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技术如何创新?产品如何推广?”在云宝宝公司会议室内,这一“灵魂提问”出现在主题党日活动里。周勃介绍,有了党支部这根“主心骨”,公司管理效能逐步提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0余项。

在楼宇这个“竖起来的园区”里,同样能迸发出党建活力。良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郭伟涛介绍,良庆区以“红色”标杆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成功打造29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形成南宁片区“5分钟党建示范圈”。其中“云计划”云宝宝、“红色之光”青松照明等成为自贸试验区党建品牌。

在自贸试验区这片热土上,两新党组织干事创业动能持续激发。2021年以来,我市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若干措施》,着力构建适应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两新党建工作机制——

队伍壮起来。设立金龙片区联合大党委等5个联合党组织,将片区内的两新组织等32个党组织纳入管理,推动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129个。

阵地实起来。围绕打造“15分钟楼宇党建活力圈”,建设金融、互联网等5个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8个“先锋领航空间·党群微家”楼宇服务站,培育“云上党旗红”等特色品牌。

联建动起来。推动25个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与69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140余次,选派16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到南宁片区20家民营企业和项目一线解决问题。

“我们将持续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素质,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党建品牌,增强企业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郭伟涛说。

抓融合促联动形成党建合力

去年7月,外卖员“解锁”了一个新身份——网格员。江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等与外卖平台公司联合成立流动党支部,号召外卖小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流动快、联系广、路线熟、情况明等优势,积极参与城区网格治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整体格局。

“人”与“治”的关系,是“党建”与“融合”关系的一面镜子,折射出我市高质量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的成效。

“加强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建‘朋友圈’,既能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的局面,又能形成优势互补、多方联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效能提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我市落实民营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市县分级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服务647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党组织;精准组织377个机关、国有企业党组织与763家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

从企业、行业到市场、商场,我市基层党组织触角得以层层延伸。

党员司机带头“礼让斑马线”、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两新组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小个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建“放心消费”街区、市场……越来越多的党员“融”入市民身边,越来越多的党组织“融”入城市发展。

联建、共建,既是力量的聚集、叠加,也是资源的整合、重塑。

南宁市充分整合工会、团委、妇联等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资源,在商业区、物流园区设置“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爱心青空间”等,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书籍阅读等暖心服务。其中,洪运车队工会“爱心驿站”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我市紧扣抓党建促发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守正创新、破立并举,在服务保障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组织担当、发挥组织优势、贡献组织力量,持续引导两新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基层治理等,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市委组织部组织四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李科说。(记者 杨盛 石金奇 郑晓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