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绿水青山留住乡愁 休闲农业大有可为——南宁市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一线观察

发布时间: 2023-07-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多少久居钢筋水泥森林的城市人的梦想。休闲农业的出现,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夏日里,伴随着山花烂漫、瓜果飘香,我市广袤的乡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休闲观光的游客。从多年前城郊的农家乐,到如今整村抱团发展的农旅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激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南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快发展、大发展阶段,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农业结构调整的新模式、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如何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持续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如何因地施策、循序渐进,突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完善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链、发展特色化、培育新业态……一系列提升策略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南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路径渐渐清晰。

休闲农业兴起成转型新亮点

南宁市坚持把乡土、乡愁、乡情作为根本,结合乡村的文化历史、村落布局、水系路网、古建民居、周边景点优势,打造兼具青山绿水和乡土情怀的示范区。布局上以点带面,通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产业转型、服务升级、档次提升的建设目标,将示范区建设成为“有风景可看、有故事可听、有产品可购、有地方可住”的新景区,以示范区建设带动南宁市休闲农业新发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典型示范可以带动一片。休闲农业的崛起和成长,折射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的步伐。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探索和精心培育,涌现出一批融合自然美、人文美、乡土美的“网红村”和“打卡地”。

依托青山绿水,我市各休闲农业示范区推出农耕、农事体验项目,有“美丽南方”现代农耕文化体验项目,金穗生态园结合“那”文化做强香蕉和火龙果文化产业旅游品牌,兴宁区、武鸣区的水果采摘体验项目,良庆区的蔬菜种植体验项目等,丰富多样。在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掀起了休闲农业示范区发展热潮,一批有影响力的农耕、农事体验特色品牌逐步打响。

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扶持,加上各类经济实体日益高涨的投资热情,为我市休闲农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当前,南宁市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农业产业大力推进,力争在全区休闲农业建设进程中闯出一条全域发展的新路子,引领全区休闲农业新发展。

特色品牌挺进细分新赛道

在全力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时,南宁市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建设方针,牢牢抓住品牌培育这个“牛鼻子”。总体上以农为本,大力发展以“农事体验、农家休闲、农业观光”为主体的休闲农业和以“文化旅游、古镇旅游、生态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推动创建休闲农业示范区特色品牌,向农业产业现代化阔步迈进。

盛夏,站在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的观景台上,广阔的稻田宛如一张画纸,紫、黄、红、白、绿五种颜色的水稻交织“绘”出了巨型画作《绝对广西》,勾勒出“刘三姐”与“划船老翁”的生动画面,独特的广西山水画与稻田艺术相辅相成,令人向往。

因稻田艺术画,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声名远播,八方游客慕名而来,这正是该县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旅游+”“文化+”发展的具体实践。

如今,“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已无法满足游客的新需求。于是,乡村休闲旅游被植入传统农业元素,延伸出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形式。

通过整合休闲农业资源,南宁市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推动休闲农业由以往单一的入园观景、赏花、摘果、耕作、垂钓等,向科研、观光、科普、餐饮、会议一体建设转变,努力构建“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新格局。

目前,西乡塘区美丽南方、隆安县金穗、马山县小都百、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等景区景点成为市民出游的好去处,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精品农业产业、农家乐餐饮业等一批休闲农业新产业的发展。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初具规模,当现代农业遇上乡村旅游,南宁休闲农业正“绚丽绽放”。 

多元发展推进业态新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农旅融合带动农业与第三产业的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培育了新业态和新模式,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产业附加值。随着现代人旅游需求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

南宁市坚持“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战略,全力建设休闲农业示范区工程,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功能由以生产为主逐步向旅游观光、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农耕文化等多样化方向发展,在建设美丽乡村、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传承农耕文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通过大力推进首府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推动美丽乡村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农业+”乡村新兴业态得到延展,“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00多个。

在融合发展中,南宁注重将农业农村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与自然景观等资源有机结合,构建“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培育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实现乡村与城市互动、田园风光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积极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南宁市休闲农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拥有1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35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南宁市将以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转化产品,整合资源,谋转变格局之路,力求实现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到复合型旅游的转变,从分散发展、单一发展到集群式发展的转变,从“小旅游”基地向全域“大旅游”格局的转变,从旅游资源局部开发到资源整体性开发的转变,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记者 郭少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