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村规民约入民心 诗意乡村入画来——青秀区刘圩镇刘圩村推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9-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梁雨梅 |责任编辑: 李鑫


九月微凉,秋意盈盈。穿行在青秀区刘圩镇刘圩村罗坡,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环绕田野、穿越村庄,屋墙上涂鸦色彩斑斓,长廊里欢声笑语,仿佛步入“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中。


“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眼见着环境越来越好,在这的生活也越来越舒心。”村民罗善仁谈起村里的变化,瞬间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美丽乡村焕新颜得益于村规民约的浸润。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记者在刘圩村党委书记刘善文的带领下来到刘圩村村委会,村规民约宣传板格外醒目。


据了解,刘圩村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向村民广泛征集“金点子”,深入群众共商起草,再多方审核、把关,确保村规民约合法、合情、合理。最终经过村民代表表决,修订完善20条包括环境卫生、乡村建设等内容的村规民约,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让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自制定村规民约以来,村里的风气明显变好了,既保证村里的环境卫生,又对大家起到约束作用。”刘善文告诉记者,刘圩村通过村规民约带动村民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中,不定时组织村干部、保洁员、村民一起整治村庄内的环境卫生。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刘圩村环境一天比一天美。


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落实,成为村民自治的生动实践。告别脏乱差,拥抱洁净美,村民获得感满满,也让他们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在文明新风的带动下,我们会自觉把自家房前屋后收拾干净,还会告诉孩子们垃圾分类小知识,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大家积极爱护村内环境,生活也越来越幸福。”村规民约刷新了乡村“颜值”,这让刘圩村村民黄翠林赞不绝口,“现在村里干净又漂亮,闲时还会和小姐妹跳广场舞,心情舒畅极了!”


如今的刘圩村,村民人人讲村规、家家守民约,村里逐渐形成了文明、上进的良好风尚,一幅和谐美的乡风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使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刘圩镇副镇长李光涛说。(记者 余秋兰 实习生 梁雨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