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2023年丰收节活动欢乐多:听山歌 逛农展 品美食 享农趣

发布时间: 2023-09-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村民游客开展剥玉米比赛。(梁挺  摄)

又是一年丰收时,壮乡武鸣处处都是丰收美景。近日,武鸣区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太平镇庆乐村举行,当地农民群众精心准备“丰收喜宴”,喜迎八方宾朋,共享丰收喜悦。

当天,在庆乐村,武鸣区开展了庆祝丰收节文艺展演、政策及就业宣传、各镇优势特色农产品展销、非遗美食品鉴、山歌擂台赛、农民趣味活动和“村BA”篮球赛7个系列的庆祝活动。

城厢镇的香泉木瓜、双桥镇的火龙果、甘圩镇的红心青柚、宁武镇的淮山、锣圩镇的竹笋、灵马镇的澳洲坚果、陆斡镇的香米……来自武鸣区13个镇的近百种农特产品在展销活动中大放异彩。“今年我们村种植的三红蜜柚刚上市3天就被订购一空。”太平镇朱董村村支书黄华告诉记者,除了三红蜜柚,朱董村今年还新推出了采用物理方法压榨的山茶油,目前该村山茶林种植面积达400多亩。

“不够卖,根本不够卖!今天我们带来的澳洲坚果很快就销售一空。”灵马镇三民村村委会副主任罗朝忠笑着告诉记者,澳洲坚果每亩收入为1万至1.2万元。目前,该村种植澳洲坚果350多亩,再加上年内新扩种的面积,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

在庆乐村球场,五色糯米饭“蒸”霸赛、男女挑柚子接力赛、香蕉擂台赛、剥玉米比赛、抓泥鳅比赛等活动一开始便燃爆全场,引得现场村民、游客竞相参与,体验农趣活动,感受农耕文化。

在文艺展演舞台上,庆乐小学“尼达妮”合唱团带来了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勒庆乐”山歌和迎宾竹竿舞,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踏歌起舞庆丰收》、歌曲《中国少年》、歌舞《谷舞丰收》《春风十万里》等融合了本土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元素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新时代壮乡农村的新气象。

近年来,武鸣区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水果、禽畜、糖料蔗等优势特色产业。建成46万亩晚熟柑橘、21.2万亩“双高”糖料蔗、10万亩香蕉、3.5万亩火龙果等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武鸣沃柑全年总产量达150万吨,占全国沃柑产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的猪场26个,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壮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