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未雨绸缪抓备汛 打好防汛主动仗!南宁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4-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卢明发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1日,南宁正式进入汛期。南宁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风险意识,围绕“早行动、早部署、早排查、早落实”的工作目标,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从防汛值班值守、隐患排查、人员物资准备等方面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南宁市共有水库743座,其中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26座、小(1)型水库209座、小(2)型水库502座。截至4月1日,全市具有灌溉功能的水库有效蓄水73246万立方米,占总有效库容的43.37%,有效蓄水同比增加15997万立方米。目前,南宁市已全面完成32座大中型水库、711座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抢险技术责任人和巡查值守责任人”更新核报工作,进一步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

江河洪水、河心洲坝、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是水利部门的防汛重点。自3月12日起,市水利局派出多个检查组分赴全市15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开展防汛备汛大检查,重点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空设施、堤防险工险段、穿堤建(构)筑物、山洪灾害危险区等关键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目前,针对此次排查发现的259个问题隐患,市水利局已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期限,确保隐患闭合管理。

据了解,南宁市有山洪灾害危险区1685个,涉及11个县(市、区)92个乡镇613个行政村。汛前,南宁市已明确1685名山洪灾害危险区负责人、监测员、预警员、转移责任人共5129名,并将责任人名单录入山洪灾害信息管理系统,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到责任人。同时,南宁市落实290万元运维经费,在汛前组织运维单位对防汛指挥视频会商系统和1803个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点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视频会商、山洪灾害监控预警等各项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全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已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清理和评估,对各类防汛物资进行了全面盘点核对。南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组织人员对大排量泵车、柴油发电机、冲锋舟机头、水泵等进行了全面盘点和维护,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南宁市邕江防洪排涝工程管理中心储备防汛物资物料共6大类4841项5.9912万件,建立了机械、电气设备、堤防泵站工程等应急抢险队伍4支,为防洪排涝设施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4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发生区域性和阶段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南宁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树牢安全责任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好安全度汛及防旱抗旱各项措施,以“万分”努力防止“万一”发生,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郭少东 卢明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