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大力推进中越通道建设 中越班列一季度发送货物同比增长82%

发布时间: 2024-04-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昨日从国铁南宁局获悉,去年完成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提质后,中越国际铁路大通道列车运行时速提升至90公里,国铁南宁局还与海关、越南铁路部门协商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如今,中越班列南宁南站至安员站运输时效稳定在16小时左右,实现“当天开车、当天清关、当天到达”,全程运输时效相较以往提升了65%,有效地压缩了物流成本。国铁南宁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越班列发送货物1594标箱,同比增长82%,增长势头强劲。

中越间繁忙的国际货运物流,得益于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完善的跨境铁路、公路、港口等多式联运网络,也得益于南宁市加快构建跨境物流服务保障体系,全力为企业打造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跨境物流通道,让更多国货走出国门,也让更多越南商品进入国内市场,为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便捷的“快车道”。“我从事中越跨境贸易5年了,运输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机械配件、原料等。中越快通班列有稳定的运输路径、高效的物流服务和优惠的价格政策,能助力产品更快打开海外市场。”广西邦达天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杨波表示,今年该公司预计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往越南的集装箱班列平均每月5列,同比增长10倍。

据介绍,近年来,南宁市不断加大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崇左至凭祥铁路、崇左至爱店口岸高速公路以及南宁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楼等项目建设。

加快建设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物流枢纽,有效促进南宁吴圩空港、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综合保税区“两港一区”联动,以重要物流节点建设为纽带推动交通、物流、产业加速融合。

目前,广西对越边境的9个陆路口岸中,南宁至友谊关、东兴、爱店、水口、龙邦等5个口岸已实现高速公路通达,预计今年年底南宁至区内所有口岸全部通高速公路。在广西已经开通的6条经中越双方共同确认的国际道路货运线路中,从南宁综保区经东兴、爱店、友谊关等口岸的3条运输线路已基本实现12小时“厂到厂”通达。而南宁大塘至凭祥高速2026年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南宁至友谊关、爱店口岸的第二通道。

此外,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崇左至凭祥段板其隧道于4月2日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隧道贯通。南凭高铁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南宁至凭祥铁路运输时间将从4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记者 阮晓莹 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