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耕备耕正当时 气象服务助生产

发布时间: 2024-04-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周小燕 |责任编辑: 李鑫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好时节。4月7日,南宁市气象部门发布农业气象专报,为广大农民春耕春播提供专项气象服务。

据了解,在高空槽、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4月3日至6日,广西出现了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多地出现雷暴大风,包括南宁在内的11个市31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出现冰雹,而强降雨则集中出现在桂东北。目前,造成广西强对流降雨的天气系统明显减弱,过程结束,但仍需警惕地质灾害滞后性,继续做好防御。

气象部门建议,未进行早稻插秧的要及时进行早稻插秧,以防出现“老秧”。3月15日以来,我市各地平均气温偏高3.9—5.0℃,早稻秧苗生长快,需注意检查秧龄情况,在适宜的秧龄(叶龄)及时进行早稻插秧,以防出现“老秧”而影响大田秧苗的正常分蘖和降低有效分蘖茎数。重视做好今年第一代水稻钻蛀性螟虫(二化螟、三化螟)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喷药防治,以减轻其对早稻的不利影响。水利条件差的地方不能满足按时进行早稻插秧需求,需做好现有农用水源的科学调度,并抓住每次降雨过程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以利加快早稻插秧进度。甘蔗种植方面,要根据甘蔗的发育期情况,选择在土壤湿度比较适宜的时段及时重施分蘖肥,促进其早分蘖多分蘖。水果种植方面,需注意及时做好果树春梢防控工作,以提高坐果率。(记者 周小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