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多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排查宣防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 2024-04-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马群康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广西三月三和“五一”假期临近,传统祭祀、春耕生产、踏青旅游等活动增多,再加上气温回升,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攀升,南宁市森林公安局联合多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排查宣防。

自清明节以来,南宁市森林公安局组织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重点林区巡护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排查森林火灾风险,并出动警用无人机对有墓地、网红打卡地等森林火险多发重点林区开展空中巡防,一旦发现火灾隐患和警情,迅速通报给片区森林巡逻警力前往处置,形成“空地一体”森林火情防控网。同时,依法追究用火、失火人的责任。

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联合林业、应急管理、乡镇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等,强化源头管控,在林区入口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关口,实行专人轮流值守,要求进山入林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加强群防群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和青壮年参与入户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和劝导处置野外违规用火。强化巡山巡查,由护林员、乡镇、村屯实行分片包干制,进行盯守和防火巡查。加强隐患排查,在林区及周边和农林交界地带,加强农事、祭祀、野炊、吸烟等各类用火管控。

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在抓预防上下功夫。推行“大小喇叭巡回响、辖区林地天天巡”工作法,全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联合林业、应急管理、司法等部门,深入乡镇、社区、林区、村屯等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敲醒警钟,提醒广大群众引以为戒,杜绝野外违规用火。同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学校师生观看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鼓励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辐射作用,把学到的森林防灭火知识带回家,提醒家长共同遵守。

森林警方提醒,不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要在林区范围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林区内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烧香、烧纸;不要在林区、林缘区燃放鞭炮、放孔明灯,不焚烧秸秆和对田埂烧荒;开车和乘车不要向外扔烟头,引发森林火灾要承担法律责任,将依法严厉查处。(记者 朱新韬 马群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