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内外群龙共舞 民族文化显魅力——第七届南宁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精彩开赛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新加坡星洲龙狮体育会龙队表演《狮城巨龙》。记者 梁枫 摄

国内外舞龙团队同台竞技,一决高下;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尽显广西传统文化魅力……4月11日,第七届南宁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在柳沙体育公园精彩开赛,国内外多支舞龙队伍同台竞技,多种非遗表演轮番登场,为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群龙相聚舞出新风采

充满壮族特色的芭蕉香火龙、光彩夺目的夜光龙、古朴的宾阳炮龙……这是一场“群龙荟萃”的较量,也是一次龙文化的传承,点燃了观众的热情,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

从2017年起,青秀区在每年广西三月三期间举行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龙文化交流盛会。今年的南宁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决赛有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广东、湖南、广西等地的10支各具特色的传统舞龙队同台竞技。

青秀区壮族芭蕉香火龙队带来的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流传于长塘镇及周边地区的壮族民间舞蹈,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芭蕉香火龙用新鲜采摘的芭蕉叶编制而成,共有9节,每一节均以竹子编织,再用芭蕉绳捆扎成一体,之后装饰上芭蕉壳、扎上芭蕉叶,并在龙头、龙身插上香火。舞龙者身着芭蕉叶衣服,保持原生态的风格。芭蕉香火龙舞对师公戏、傩戏、武术、杂技等舞蹈与动作兼收并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宾阳县民间炮龙艺术协会炮龙队带来的宾阳炮龙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宾阳炮龙为纯手工制作,融合鹿、鱼、鹰等七种动物的特征,并配有灯彩、锣鼓等。舞龙人光着膀子在万炮齐轰中狂欢舞动,营造吉祥、喜庆、热闹、狂欢的氛围。

除了南宁市的舞龙队伍,外来队伍也不甘示弱。广东湛江雷州沈塘人龙舞团带来了“人龙舞”,其龙首、龙身、龙尾都用人体架接组合而成;新加坡星洲龙狮体育会龙队的龙有49段龙节,长龙穿“池”、“站肩”、“坐肩”、回龙追珠、翻江倒海等高难度动作活灵活现……

“在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广西三月三的节日氛围和当地对传承地方民族文化的不懈追求。”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下团吊龙协会队员蓝云香表示,“‘吊龙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舞龙比赛,不仅展示自我,还能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水平。”

年轻人接棒上阵传承文化

优秀的文化需要传承发展。这次邀请赛上,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

百色学院仡佬毛龙队带来《仡佬毛龙双龙抢宝》,该队成员全部是学生。其领队介绍,百色学院体育学院将仡佬毛龙引入校园体育,将民族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相融合,创编《仡佬毛龙双龙抢宝》民族舞龙表演项目。节目以贵州石阡仡佬族毛龙舞为蓝本,将仡佬族民族风俗与节庆表演进行融合,结合青年学生的朝气,进行组合创编,既有传统特色,又融合了时代元素。

在马来西亚怡保精武体育会龙队中,表演“龙珠”的是刚满18岁的女孩子佳洁傲。“自从接触舞龙表演后,我就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佳洁傲说,“舞龙是马来西亚非常热门的活动,此次来到南宁有了更多学习机会,希望把舞龙这项运动发扬光大,让更多人观赏舞龙、喜爱舞龙。”

多样民俗活动欢乐登场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推出亮龙灯、巡游嘉年华趣味体育市集等。

昨日,在柳沙体育公园,投绣球、竹竿舞、板鞋竞速等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备受欢迎,大家在体验中传承灿烂的民俗文化。

昨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灯火通明,青秀区的那僚庙鼓、壮族麒麟舞和参赛的10支龙队在此开展1.5公里的踩街巡游活动。各支龙队悉数登场,每条龙都有不同的特色和风格。龙首上移下摆,龙身灵活晃动。夜幕下,在灯光的映照中,一条条神态丰富、动作灵活的巨龙汇聚成一片群龙飞舞的海洋。舞龙表演者高超的技巧、惊艳的造型、栩栩如生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热烈掌声。

4月12日,青秀区在南湖公园开展5公里的踩街巡游祈福嘉年华活动,在青秀万达、绿地中央广场等场所开展青秀区壮族芭蕉香火龙队、青秀区壮族麒麟舞团队、青秀区那僚庙鼓团队等民俗团队进商圈活动。(记者 李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