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非遗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24-04-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学传统技艺,精雕细琢,体验广西非遗百家争鸣;听铜鼓声声,气势雄浑,奏响广西非遗千年神韵;观锦绣霓裳,环佩琳琅,感受广西非遗万种风情……为期3天的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于4月13日在青秀山风景区落下帷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陈、展演、体验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观摩学习,让八桂大地的非遗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非遗保护中心协办。活动期间,共设置“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壮美陶器”非遗技艺工坊、“广西美味”非遗美食体验、“壮美霓裳”非遗服饰旅拍快闪店、“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展销、“非遗传艺”研学小课堂等6项非遗活动,集结了超100人的非遗展示展演团队,展示了30余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举行了10场非遗展演,举办了持续3天的非遗展销。据统计,活动销售总额达56.32万元,意向客户523人、团体15个,邀约客户到店3198人,各项活动收获颇丰。

在“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区,壮族铜鼓舞、瑶族长鼓舞热闹欢腾,悠扬的山歌时而高遏行云,时而百转千回,令人陶醉。热情好客的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弹起欢快的琵琶,端起热气腾腾的油茶,唱起动听的侗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游客被侗族群众的热情好客所感染,上前互动,感受非遗歌舞表演的独特魅力。

五色糯米饭、象州菜包、北海虾饼、巴马香猪、横州脆皮茉莉鸡……琳琅满目的桂菜香味四溢,人们纷纷驻足品尝。坭兴陶制作技艺、壮族织锦技艺、金秀瑶族灯草灸疗法、苗族服饰制作技艺、右江壮族麽乜制作技艺等十余项非遗体验项目各具特色。“与非遗技艺近距离接触、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各民族的艺术创造及非遗活态的传承。”游客周先生不仅品尝了各类非遗美食,还体验了非遗制作技艺。

在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观赏到精彩夺目的民族服饰走秀,学习到独特的民族服饰知识,还可以体验非遗服饰旅拍服务,换上壮、侗、瑶、苗等少数民族服饰拍照,在朋友圈刮起“最炫民族风”。同时,游客还可在“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展销区购买到代表广西的“地道风物”。(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