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桂花鱼上市 养殖有“钱”景

发布时间: 2024-04-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黄以轮 |责任编辑: 李鑫

才赏桃花艳,又遇鳜鱼肥。鳜鱼俗称桂花鱼,是深受食客青睐的美味。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西乡塘区石埠街道上灵村的桂花鱼养殖基地看到,经过半年多喂养的桂花鱼,长势喜人,迎来上市时节。

当天一大早,从广东请来的40多名专业打渔人便忙开了,网鱼、运鱼、拣鱼、称鱼、装车、打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3个鱼塘2万多公斤桂花鱼被装上卡车销往广州。

“桂花鱼身形修长,通体光滑,行动敏捷,捕捞很讲究技术,动作要快、拿捏要准,不能伤了鱼也不要伤到手。”桂花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周广斌告诉记者,标准鱼能卖60元/公斤;750克以上为超大鱼,也能卖到58元/公斤。经验丰富的拣鱼者眼疾手快,过手就能分出等级。

“这批桂花鱼是去年9月投放鱼苗养殖的,经过约7个月养殖,标准鱼等级的达93%以上,能卖上大价钱。”周广斌高兴地说,去年他请来技术人员并按照要求改造鱼塘,再从广东引进桂花鱼苗,经过25天驯化,桂花鱼从原来以小鱼小虾为食变成吃专用鱼饲料,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和精心喂养,算是取得成功了。

“你看这鱼多漂亮,皮肤细腻、鳞片细小、颜色亮丽,躯体两侧灰黑中呈现朵朵漂亮的桂花状图案,而且鱼身结实、健壮有力。”前来收购桂花鱼的客商王先生笑着说。为确保质量过关,他当场剖开一条鱼检查内脏情况,“内脏颜色非常鲜亮,鱼肚没有一点黑膜,质量很好,运到广州能卖上好价钱。”王先生满意地说。

桂花鱼脂肪量少,肉质洁白、细嫩鲜美,无小刺,极易食用消化,生煎、清蒸、做汤等均可,市场一直供不应求,经济效益较高,养殖前景广阔。

“桂花鱼每年可以养殖两批,我们掌握了选苗驯化、饲料搭配、喂养方法、水质监控等养殖技术,现已加大投资建大棚进行设施养殖,确保鱼的产量和质量。”周广斌介绍,将考虑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合作做大产业,共同开辟增收致富新渠道。(记者 杨盛 黄以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