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金融业持续为企业发展注入动能 金融“贷”动制造业“智”变

发布时间: 2024-04-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梁维刚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智能工厂内,码垛机器人在工厂立体库自动完成产品码垛。记者 叶子榕 摄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微观市场主体,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服务。今年以来,南宁市金融业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产业—科技创新—金融”经济新循环效应充分释放,持续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金融动能,让全市经济发展动力更强、质量更高、活力更足。 

向实发力金融“贷”动制造业“智”变

走进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在这里看不到一滴奶,因为所有牛奶从进厂开始便在储奶罐中密封储存,通过无菌、密闭的管道流通,再接受进一步的加工处理。该智能工厂生产的乳制品销售至华南地区以及四川、上海等全国多个省(市)300多个市县。 

向“智”变转型、企业加快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 

“在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寻求更多经营流动资金的时候,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南宁市区联社’)通过制定的‘桂惠贷’名单制企业一户一策目标客户清单,立足皇氏乳业快速发展实际,制定了适配公司的信贷融资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向公司提供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还帮助公司获得‘桂惠贷—三农贷’贴息利率优惠,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壮大。”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曾跃明介绍。

在金融“活水”的助力下,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构建了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自2003年起,该公司的水牛奶系列产品产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乳制品在广西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2023年,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4.4%,2024年预计产值同比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监文映虹认为,金融服务的创新发展给百姓生活、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好处,从企业的视角来看,总体概括为“面扩、量增、价降”。“如今,随着普惠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产品优化、贷款成本综合下降,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快捷、透明、公平地使用各种金融服务和产品,更好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她表示。 

向绿而行为绿色经济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驻邕金融机构聚焦“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薄弱环节,积极投放“桂惠贷”,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为绿色经济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高峰林场是自治区林业局直属最大的国有林场,主要进行原木销售和板材加工销售。在了解该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急需资金进行林木抚育、商品林收储,人造板厂生产线的升级也需要筹集资金后,南宁市区联社组织信贷团队,通过层层联动、高效审批,给予企业2.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用于企业的造林计划及流动抚育资金,并为企业申请“桂惠贷—惠林贷”,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累计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造林计划的资金压力。 

金融惠企,科技赋能。为解决企业信用信息收集难、信贷风险判断难、授信效率低等业务过程的痛点难点,一款由南宁市金融办牵头建设,安徽科讯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开发,南宁金控大数据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持,打通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等15家单位75项数据的“老友e贷”系统,于2023年上线。“我们利用这些数据,开发适合自身发展的风控模型,对模型筛选出的客户进行精准对接,让层层审批流程简化为大数据算法计算。此前,办贷流程需要2—3天,现在缩短到了3分钟,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时间、人力和操作成本。”南宁市区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邓明介绍。 

金融水暖,滋养更多企业。今年以来截至3月末,南宁市区联社累计投放“桂惠贷”8.17亿元,惠及288户市场主体,“桂惠贷”投放量居全区农合机构首位,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1070.1万元,并借助“富民贷”“老友e贷”线上贷款产品的便捷性、快速性等优势,充分结合“桂惠贷”政策,在持续推动增户扩面工作中为市场主体注入金融“活水”。 

向新蓄力金融高效赋能新质生产力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向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1000万元,标志着广西首笔数据资产无质押增信贷款成功在五象新区落地。该笔业务通过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实现了广西地区将数据资产作为授信增信的突破性实践,助力科技型企业积极探索数据资产融资之路。 

金融是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开展融资协调、金融机构走访服务,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桂惠贷”精准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等融资工作,加大“双百双新”“专精特新”等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创新信贷方式,让科技“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为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源头活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末,南宁市共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57场、服务企业453家次,促进融资对接253.36亿元。南宁市新增“桂惠贷”投放金额130.48亿元,同比增长12.8%,累计投放5192笔,共惠及4207户市场主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62亿元。其中,“2024助建贷”“2024工业项目贷”“2024工业流动资金贷”等稳增长专项产品合计投放37.8亿元。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三大工程’、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推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金融赋能重大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城中村改造获国开行、农发行新增专项借款批复授信590亿元,有力推动了城中村改造征拆工作。”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蓄力生长,向新而行。今年,南宁市将持续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金企对接服务,强化金融保障,着力提升“桂惠贷”的精准度,引导驻邕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度,以金融高效赋能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

 (记者 韦静 梁维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