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设施大棚养蚯蚓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4-04-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眼下,在武鸣区太平镇文坛村村级集体经济设施大棚,不少村民前来观摩学习蚯蚓养殖技术。

几年前,文坛村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建成了160个设施大棚,用来发展种植业,每年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不少收入。然而,2022年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原大棚承包人与村委会取消了承包合同,致使大棚闲置。

建好的大棚不能产生经济效益,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武鸣区和太平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走出去”帮助文坛村寻找合作项目。2023年底,河池市凤山县的一家蚯蚓养殖公司与文坛村委签订了大棚承包合同,在土地租金方面,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

今年初,该公司利用大棚共养殖约80亩土地的蚯蚓,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蚯蚓可以做药材,也可以用来养殖泥鳅、黄鳝等水产品。同时,蚯蚓粪还是很好的有机肥,能调节土壤酸碱度,种出的蔬菜、水果口感更好。”该公司经理罗丹告诉记者,公司养殖的蚯蚓主要用来做钓鱼饵料,直接销售给渔具店,而南方市场对蚯蚓需求量大,公司养殖的蚯蚓经常供不应求,还要从北方市场购进蚯蚓补充货源。

据介绍,蚯蚓销售给渔具店的价格为12—20元/公斤。在温度和土壤湿度适宜的情况下,养一批蚯蚓需要30—40天。养蚯蚓属粗放型养殖,主要是采用糖厂糖泥和牛粪掺和在一起供蚯蚓生长,每亩土地年产蚯蚓2000—4000公斤,而养殖蚯蚓的土壤可以当作有机肥销售,供养花、种菜、种果,仅销售养殖蚯蚓的土壤就可以收回养殖成本,每亩土地年净利润1万—3万元。

“养蚯蚓利润十分可观,但不建议农户小规模养,要养10亩以上养殖成本才能降下来。”罗丹告诉记者,因为有的村屯养牛少,当地也没有糖厂,需要去外地收购牛粪和糖泥,这无形中就会增加养殖成本。目前,该公司正在推广“公司+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即由农户养殖蚯蚓,公司则负责养殖技术指导和收购蚯蚓出售。目前,有不少农户前来免费学习蚯蚓养殖技术。

(记者 朱新韬 韦瑶生 黄卓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