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千街百道"绣花功" 南宁打造畅通文明现代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文彩云 孟振兴 邱祥星 |责任编辑: 沈晔

“礼让斑马线我只服南宁”

最近,一起外地“路怒族”打人事件,引发不少网友对南宁的点赞:“礼让斑马线,我只服南宁!”

小小斑马线,城市风景线。

车让人,人谅车。在南宁,“礼让斑马线”成为有温度的南宁名片。外地游客白小溪曾在自己的微信上感慨:南宁的“车让人”让我们外地客感到很温暖,而等回到自己所住的城市后已经“很不习惯”。

出租车司机黄世国3年前的遭遇让人印象深刻:2014年5月9日,一位乘客误认为黄世国礼让斑马线是为了拖延乘车时间,不仅拒付车费,还出语辱骂。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力挺黄师傅——在南宁交警的努力下,相关职能部门、志愿者、各界媒体、交通运输企业及公众等五支力量汇集,甘当“礼让斑马线”的铁杆“粉丝”和坚强后盾。黄世国不仅得到了舆论的普遍赞誉,还被评选为“文明礼让”使者。

“汇聚五支力量,社会协同共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南宁市从2012年起部署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南宁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蒋卫红介绍,目前,全市公交、出租车文明礼让率达99.7%,80%以上的私家车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礼让斑马线。汇聚职能部门的力量,市文明办、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教育、团市委、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确保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有序推进并不断深化;汇聚媒体的力量,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媒介进行高密度、大篇幅、多角度的持续联动宣传,促进“礼让斑马线”理念深入人心并形成自觉行动;汇聚志愿者的力量,组织公务员、青年、居民、妇女等群体和“4050”人员成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在重点时段、路段参与维护斑马线交通秩序;汇聚行业企业的力量,在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驾驶人的教育管理;汇聚公众的力量,组织策划“小手拉大手”行动、为礼让出行“点赞”,“拒酒驾、行礼让”等主题活动,在全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公务车、私家车中开展“百名礼让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增强了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