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千街百道"绣花功" 南宁打造畅通文明现代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6-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文彩云 孟振兴 邱祥星 |责任编辑: 沈晔

磨好绣花针方出绣花功

“再灵活的电动自行车,遇到施工围挡也得‘退避三舍’。”

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支队科研所教导员李子龙指着监控画面向记者介绍民族滨湖路口渠化设计的多次修改:受制于地铁建设,该路口4个方向都曾设置长时间、大面积围挡,施工方还多次调整围挡范围。如何避免路口出现交通“肠梗阻”,成为交警必须直面的难题。

民族滨湖路口的状况,堪称近年来南宁市城市建设的“微缩景观”——2016年以来,该市每天遍及3000多个施工围挡,“又双叒叕”成为不少媒体报道该市道路施工的常用语;而与此同时,该市每天新增上牌电动自行车1400辆、机动车550辆,市区交通压力空前。

遍地施工、车多路少,南宁交警利用大数据“见招拆招”:以“南宁第一路”民族大道为例,全长10.8公里的民族大道上新建交通信息诱导屏3块、小型LED信息屏38块,“前往××路畅通,预计需要六分钟!”类似这样的交通信息提示,如今在南宁街头设置的交通诱导屏上都能见到。根据数据分析,准确计算出前往目的地所需的时间,为广大的驾驶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路况服务。

信号灯则依靠大数据“掐秒”指挥,出城方向形成“绿波带”,“以往不少着急赶路的乘客都主动提出‘不走民族大道’,现在越是着急越是要走民族大道。”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

目前,该市共设置交通流量检测436处、交通诱导屏99块,实时监控周边区域路况态势,进行动态诱导疏通拥堵,让路况信息更加及时准确,提升城市整体的出行效率,确保了城市主干路的畅通有序。

现在,大数据已经贯穿南宁交警管理服务的全程。“每次出门前都要看看交警的‘邕易行’,哪条路车多、哪里有施工一目了然。”一家送餐平台的“外卖小哥”潘杰斌也告诉记者。除了路况信息,报名学车、申领机动车号牌等数十项车管相关业务均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自助办理。“我们还依托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等大数据平台精准打击‘泥头车’撒漏、套牌车上路等,让违法违章行为无处遁形。”李子龙说。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