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唐秋艳 游智超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24日上午,由自治区药品监管局主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承办的“广西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本次宣传周主题为“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现场通过展板展示、设置化妆品安全咨询与受理点(台)、展示假劣化妆品、为群众测试肤质、接受现场咨询与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促进公众提升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

据介绍,当前各种化妆品销售新形势新业态不断出现,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更加复杂、更加隐蔽。强化化妆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化妆品的辨别力显得尤为重要。广西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以监管部门和社会共同推进的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化妆品安全监督,形成政府实施风险监管、市场承担主体责任、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社会共治管理模式,有效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企业知法懂法、诚信从业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设置化妆品安全咨询与受理点(台)、发放化妆品宣传资料、展示假劣化妆品、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测试肤质、接受现场咨询与受理投诉举报、现场科普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展示化妆品检测方法等方式,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促进公众提升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

本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宣传重点之一就是儿童化妆品安全。近期,为保障儿童化妆品安全,有效督企业落实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经营主体责任,杜绝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和标签违法儿童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区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知法懂法、诚信从业良好氛围,自治区药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346人次,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2200余家。目前专项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严格履行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启动仪式上,来自南宁市化妆品企业的经营者代表宣读了《南宁市化妆品行业“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书》,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化妆品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一清单”、落实“两责任”、突出“三重点”等监管措施,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线下经营监督抽检、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和化妆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集中整治行动,提升监管效能,化妆品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南宁市化妆品监管持续稳中向好。

为保障化妆品的产品质量安全,今年,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强化化妆品监督抽检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化妆品抽检品种涉及防晒、彩妆、面膜、婴幼儿类护肤、染发、袪斑/美白、宣称袪痘/抗粉刺等7大类产品;加强对儿童及婴幼儿化妆品、特殊化妆品等重点产品,强化对美容美发机构、集中交易市场、批发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抽检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汇总分析,不断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量和报告质量,及时发现化妆品安全风险。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3月至9月,开展为期7个月的全市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重点对经营环节(含化妆品网络销售经营者),如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超市、化妆品专营店、婴儿洗浴中心、母婴月子会所等儿童及婴幼儿化妆品经营者开展专项检查,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确保儿童及婴幼儿用妆安全。(作者:唐秋艳 游智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