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树匠心育匠人 助力品质职教——南宁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2020年南宁市学生专业技能比赛、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共同重温《鲁班誓言》。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舞狮社团表演的开场节目。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篮球训练专业的小伙子们进行篮球表演。

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表演的《舞动“钞”能力》向大家展示了会计专业的发展变迁。

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表演《奋进中国,奋斗有我》,讲述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

5月23日,南宁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展演在南宁三中青秀校区举行,南宁市一职校、三职校、四职校、六职校及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南宁市卫生学校等我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学子同台竞技,在展示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系列成就的同时,激励、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秀技能 

看首府中职学子的“十八般武艺” 

当天,南宁市各中职学校围绕活动周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展示特色办学成果,学子也拿出看家本领,秀出技能风采。 

奔腾的骏马、可爱的小鸟、威猛的老虎……南宁一职校展位上,烹饪专业学生展示的果酱画和雕刻拼盘栩栩如生。 

在南宁三职校展台上,大型“‘犇’向未来”主题雕刻作品吸人眼球,学校展示了无人机、电竞、工业机器人等热门专业。“这是学校学生与其他学校团体进行电竞比赛的实况转播。”教师覃振豪介绍说,随着电竞运动的兴起和流行,学校开设的电竞专业受到广大学子和家长欢迎。 

南宁四职校展位上,园林专业学生黄鸿艳的插花作品引来不少参观者。黄鸿艳表示,目前各地越来越重视城市绿化,园林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插花师,或与盆景设计、园林设计等相关职业都可涉足。 

手持酒精喷雾器对准烟雾传感器模块轻轻一喷,红色警铃立刻闪动,“滴滴滴”的警报声立刻响起。在南宁六职校展台前,学生向建安正在演示他制作的防火防盗综合报警电路系统。作为南宁六职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向建安入校两年来进步飞快,凭借该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项目,他在刚刚结束的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并获得代表广西参加2021年6月份在河南郑州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资格。 

在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展台前,数控专业学生展示了他们制作的笔筒和大力神杯;3D打印专业的学生正在打印蝴蝶巧克力,形态逼真。在南宁市卫生学校展台前,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学生展示专业特色和风采。 

展风采 

精彩汇演彰显职教魅力弘扬工匠精神 

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展演,展演由“匠德敦行阳光职教”“匠艺弘学品质职教”“匠心筑梦魅力职教”三个篇章组成。 

南宁一职校学生带来的《舞动“钞”能力》表演,演绎了会计专业从原始的算盘手工记账、点钞,到信息化时代的会计电算化,形象地展示了会计专业的发展变迁;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学生表演的《物流新时代》,展示了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南宁六职校导游专业学生带来的《多彩课堂》展示了他们渊博的学识,酒店专业学生的“妙手生花”展示了花式调酒专业的艺术魅力;南宁市卫生学校学生表演的情景剧《爱心接力》,在展示白衣战士努力为广大群众生命护航的同时,还穿插为观众普及了心肺复苏急救方法;自治区、南宁市学生技能比赛模特项目一等奖的获得者为大家带来了模特表演。此外,南宁四职校自治区示范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带来了南宁市学生技能比赛综合艺术舞蹈类一等奖作品《石榴花开》;南宁市南山艺校学生带来了南宁市学生技能比赛综合艺术声乐类一等奖作品《祈福》……我市各中职学校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为观众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我们是职教学子,我们有崇高理想。我们要德技双馨,我们要扬帆起航。我们是鲁班传人,我们要奋发图强。我们是能工巧匠,我们是国家栋梁。”展演中,2020年南宁市学生专业技能比赛、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共同重温《鲁班誓言》,表达邕城中职学子践行鲁班誓言、弘扬工匠精神的风采和决心。 

看发展 

首府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南宁职业教育的盛会,也是全社会了解和走进南宁职业教育的重要窗口。”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介绍说,今年全市中职学校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学生技能、大师技艺;依托融媒体平台举办“云上活动周”,开展“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技能服务进社区”“少年工匠亮绝活”等主题活动推介,策划网络互动话题,展示学生风采,讲好职教故事。 

近年来,职业教育进入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重大机遇期。2019年、2020年国家先后出台的“职教20条”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2021年4月,中共南宁市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品质教育学在南宁——南宁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2021—2023)》,明确了提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品质的重点任务。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立足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学校、企业双元育人,就业、升学双轨育才”为导向,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为强首府战略实施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具有首府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全市有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28所,有5所国家示范校、8所广西示范特色学校、2所自治区“五星级”和4所自治区“四星级”学校;有31个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实训基地,4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7所学校参加国家“1+X”试点工作,建成六大职业教育专业集团。全日制在校生约9.34万人,毕业生升学率超55%、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本地就业率超70%。在2011—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比赛中,南宁市成绩均居全区首位,实现“十一连冠”。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宁市成绩每年都有新突破。2019年南宁市荣获广西首批“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市”称号。

(陈媚 莫俊/文  黄红锦/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