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出台政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 2021-05-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杨 玲 |责任编辑: 沈晔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南宁市出台政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有力保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因子,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为落实好国家、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南宁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项新政策密集出台,一条条新举措接连推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有力保障。

凝心聚力

演绎项目推进的“南宁速度”

引擎轰鸣、人流穿梭、奋战正酣,行走在各个重点项目现场,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南宁项目发展拔节而立的激情。

作为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位于南宁市邕宁新兴产业园的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58.0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智慧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将推动南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南宁产投集团制定了项目一季度保建设稳投资实施方案,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目前已铺开全部作业面积,投入400多名工人,全力推进建设工作。”天际项目建设方南宁产投汽车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黎明透露,目前南宁产投集团已制订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工作,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厂房等主要单体建设。

强首府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关键在于项目支撑。为推进项目建设,市行政审批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主动“走出去”,上门服务重点建设项目,通过调研、座谈,现场为建设项目的企业答疑解难。“企业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困难所在,有助于企业减负前行,推动企业开好局起好步。”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定表示。

一子落而满盘活。为使大企业、大项目发挥更大的能量,2020年4月我市出台了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质量安全监督”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政策,配合“多图联审”“多测合一”等审批模式,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80%以上。

便民利企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南宁样本”

“刚刚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我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申领业务,以后申领发票就不用每次都到大厅办理了。”广西南宁豪启餐饮有限公司办税员梁敏说。近日,记者在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走访时看到,为了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该局将传统的“柜台式窗口”拆除,税务人员从柜台里“走出来”,“肩并肩”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体验“非接触式”办税,基本实现业务受理“零排队”。

为让全市纳税人收获更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大力拓展电子税务局、“爱南宁”APP、南宁税务移动办税平台、南宁税企互动平台等多元化的线上办税渠道,全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目前,已实现了主要涉税事项100%同城通办、100%线上办理。

南宁市税务局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重构流程,加快高风险纳税人核准事项办理进度,目前涉税业务办理环节压缩了50%,报送资料精简了42%,办理时间提速超84%。

不仅是办税更便利了,在便民利企方面,南宁市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4月30日,广西云品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阮建民在中国银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支行营业网点领取了营业执照、印章,一气呵成完成了银行开户和新办企业涉税事项的办理。这是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在企业开办便利化服务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打造政银合作服务的新模式。企业开办服务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银行网点延伸,进一步方便了办事人,节约了办事成本。目前,南宁市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自贸区提速至2小时内完成,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实现同步发放。

今年2月初,市行政审批局还在持续深化“简易办”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南宁市民中心正式启用“一窗综合服务区”,共设置18个受理专窗,能满足食药、文化、旅游、市政、园林、民政、人社、农业、水利等20个类别共544个事项的业务办理需求,办事群众到该服务区任意窗口均能办理相关业务。同时设置绿色通道、异地通办、套餐式服务等特色服务窗口,最大限度地满足办事企业和群众的需求。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南宁市税务局还联合21家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换取“真金白银”。据统计,2021年1—4月,南宁市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23.48亿元,惠及9166户企业,放贷金额占广西1/3。同时,创新推行涉企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服务,市本级涉及减税降费、财税优惠、政策奖补等多个事项实现“一窗申办”。

优化企业贸易环境,重点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了全国首个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集约化通关新模式。

良巢引得百凤栖。截至4月30日,南宁市场主体登记存量799396户,同比增长9.34%;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332户,同比增长35.88%,市场主体存量居全区首位,持续领跑全区。

软硬兼施

维护公平有序的“南宁环境”

评价营商环境不仅涉及“硬指标”,更包含“软实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南宁环境”,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才是营商环境建设的真正底色。

南宁市构建“一网联动、随机抽查、综合执法、联合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监管执法信息公示率100%,逐步建立起覆盖重点领域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2020年全市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214件,同比下降51.17%。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机构市县全覆盖。

建立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推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建立“府院联动”机制,降低综合诉讼和执行成本。加强仲裁机构建设,打造“南宁仲裁”城市品牌。南宁市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评估56个“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社会公众对评估南宁市行政执法的规范公正文明程度达95.82%,南宁市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政府建设迈入全国前列。

为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南宁市还积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各界协同共建的良好格局。随着南宁市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南宁已形成了全市上下思想统一、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相结合,消费环境改善和消费维权保护双提高的强大工作合力。

为营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目前,南宁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已覆盖商贸流通、交通、金融、家居建材、电子商务、快递、旅游等20多个行业,全市电子商务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12家,放心消费示范街33条,放心商场(超市)31家,放心市场18个,放心消费参创经营户5475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