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勿忘昨日苦难辉煌 珍惜今日奋发向前——我市教育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6-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史故事大家讲、巧手绣党徽、党史知识竞赛……南宁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融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深化效果,引领广大师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追忆红色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

连日来,南宁市不少中小学校党支部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发党员深层次的体验和共鸣。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是南宁市青秀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示范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6月11日,该校组织党员走进南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各支部党员代表围绕“学党史倡清廉守初心”的主题,讲述毛主席“三让汽车”、朱德不做“特殊党员”以及“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教育在场的党员教师。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让党员们获益匪浅。最后,各支部党员一同高举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更加坚定了党员们对党的忠诚,坚定了入党初心。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组织党员走进南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全丽摄)

南宁市青秀区埌东小学党支部近日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来到青秀区南阳镇凤凰山烈士墓和南阳镇古岳坡研学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活动。在烈士墓前,大家向革命烈士献花,并三鞠躬,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南阳镇古岳坡研学基地诚信墙前,大家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诚信的经典篇章,感受诚信力量。观看党史教育记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高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聆听学校党支部书记李中的党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启示》,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淬炼,在思想上得到升华。大家表示,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转化为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工作,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党支部近日组织开展“庆百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之“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洪毅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及其父亲守护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故事。教师黄超红讲述了军神刘伯承的故事。老师们表示,要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党员们认真观看馆内的图片、文史资料和文物陈列,学习广西左右江革命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以李明瑞、韦拔群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和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更加坚定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宗旨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李维摄)

中共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中心学校委员会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全体党员在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雕塑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誓言铿锵,歌声嘹亮,表达了传承革命精神的坚定决心。全体人员参观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先辈在广西开展革命斗争的英雄事迹。全体党员还观看了红色电影《悬崖之上》,了解那些隐藏在“黑暗”中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的无名先烈,学习他们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唱响红色经典 汲取前进力量

巧手绣党徽、深情颂党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部分学校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开展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上,师生以情景歌舞剧《绣红旗》再现了革命战士江姐的故事。全体师生聆听建党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700余名师生精心穿针引线,用心绣出了党徽,把对党的热爱、对党旗的敬重倾注在细密的针脚里。全校师生表演了陶笛合奏《我和你》,表达了与党心连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师生们用歌声和手语舞诠释对党的挚爱和对祖国的赞美。 

南宁市西乡塘区爱华小学师生精心绣出党徽。记者黄运明摄

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二区小学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发扬红色传统”进课堂系列活动,学校舞蹈队带来舞蹈《红领巾心向党》,展现孩子们在党旗下健康快乐成长。在合唱《祖国你好》中,同学们挥动手中的党旗,共同祝愿:祖国万岁!学校还组织孩子们动手绣党徽,表达对党的忠诚。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与吸引力,在校园播撒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二区小学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记者宋延康摄

南宁市金鸡小学举行“听党话感党恩红领巾心向党”红色歌曲合唱比赛。一首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经典红色歌曲,唱出了全校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表达了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南宁市第五中学组织师生举行以“歌唱红色歌曲主旋律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歌曲合唱比赛。来自初二、高一年级的16个班级演唱红色歌曲,用嘹亮的歌声讴歌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五中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 

南宁市第五中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

青秀区关工委走进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开展“百名五老进校园我为下一代讲党史”——“五老”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五老”宣讲员莫杰爷爷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深情讲述党的百年历程,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学校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高唱《游击队之歌》,立志学习游击队员的革命乐观精神,未来报效祖国。青秀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丽华、秘书长梁端宁、“五老”宣讲员莫杰等为参与《记住你》童声版MV拍摄的小演员颁奖,激励孩子们用歌声传递红色精神,汲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力量。

青秀区关工委领导、“五老”宣讲员及学校领导为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参与《记住你》童声版MV拍摄的小演员颁奖。

青秀区长堽小学组织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民企爱心传党恩”——“红领巾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曾经的空军飞行员、今年70岁的韩桂生老人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参战经历,勉励青少年好好学习,磨炼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作为的人。企业家吴显文讲述了自己经过艰苦努力学习,成功走出大山,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故事,勉励孩子们珍惜现在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勤奋学习,增强本领,努力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复兴大任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我市学校通过开展阅读漂流分享会、党史知识竞赛、硬笔书法等级测试等活动,让红色经典走进校园,走入孩子们的心中。 

一场以“品红色经典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阅读漂流分享会在南宁市龙腾路小学开展。小读者们在不同的年级、班级中,分享交流阅读心得。他们有的诵读书中的精彩句子,有的品读书中的感人片段,还有的联系生活实际分享自己的感悟。分享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激发了阅读的热情,把红色文化与革命情怀种入心中,立志做当代好少年。 
6月11日,南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联合举办了“永远跟党走,文化进校园”暨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艺术交流,引导学生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活动中,广西民族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和智兴路初级中学学生一起用中英双语诵读《共产党宣言》(选段),激励青年一代为理想而奋斗。由20多位专业书画艺术家和70多名学生共同组成的百人方阵,一起现场创作“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书画,用笔墨表达“感党恩,跟党走”的赤诚之情。南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军盔收藏家农健为师生们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同时期的军盔,并通过讲述军盔的款式、发展和英雄故事,激发师生们的爱国热情。广西民族大学博士龙靖遥为学生作了题为《中学诗词中的爱国主义情怀》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国情怀,培养真挚的爱国情感。 

专业书画艺术家和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学生一起现场创作“感党恩跟党走”主题书画。(莫俊摄)

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在初二年级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史知识竞赛。竞赛以抢答方式进行,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回答问题,展现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学校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韦艳蓉引导大家观看视频《画说百年党史》《这是一段影响生命的视频》《最美教师这样坚守讲台》,并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是生命感召生命的过程,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让我们一道同行,用生命激励生命,用生命点燃生命,用生命感染生命,用生命带动生命。”随后,学校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固定党日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汲取党史力量,牢记教师使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承担起时代赋予教师的责任。要热爱、关心和爱护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身体力行地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南宁市秀田小学友爱校区语文组党支部举行“党员心声大家谈”固定党日活动。

南宁市共和路小学党支部邀请青秀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南湖小学党总支部副书记梁东毅到校作主题为“感党恩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梁东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用精彩的视频向大家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鼓励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作者/陈媚、莫俊、刘小梅、雷艳、胡丽艳、杨椿茹、覃丽娜、傅璇洋、王卫霞、覃艳华、李莉萍、吕森森、林燕、郑莹、黎洪威、蒙韦妮、冯小明、全丽、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学校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