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打造9条道路“绿波带” 区域路网平均拥堵指数将下降7.4%

发布时间: 2021-07-0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责任编辑: 李鑫

五象新区打造9条道路“绿波带”

区域路网平均车速提高12.6%,

拥堵指数下降7.4%

针对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路网分布密集、路口间距近、行车效率不高等现状,近日,南宁交警依托智慧交通建设,深化交通信号配时“点睛行动”,对五象总部基地片区9条道路实施了区域型“绿波”协调控制方案,提高片区道路通行效率。根据测试,优化后区域路网平均车速为28.87km/h,提高了12.6%;区域路网平均拥堵指数为1.37,下降了7.4%。

五象新区路网交错纵横,各路口间没有协调,开车通过一个路口再到达下一个路口时经常会遇上红灯,有时还会连续几个路口都遇上红灯,驾驶舒适度较差。此外,因路口间距较近,在缺少协调控制的情况下停车次数较多,影响车辆通行速度。根据互联网平台数据,优化前路网平均车速为25.64km/h,平均拥堵指数为1.48,通行效率仍有改善空间。

根据实地调研测试得出的具体数据,结合行车体验,南宁交警部门开始实施优化方案,融合互联网大数据,采用区域“绿波”协调控制的理念,将区域内凯旋路、宋厢路、体强路等9条道路和信控路口进行联合协调控制设计和单点信号配时优化,打造“五纵四横”交错的“绿波”协调路网,共涉及23个联合协调路口和3个单点优化路口。其中双向绿波协调7条、单向绿波协调2条,有效降低减少区域道路停车次数,提高平均车速。

根据互联网平台数据,优化后区域路网平均车速为28.87km/h,提高了12.6%;区域路网平均拥堵指数为1.37,下降了7.4%。整个区域26个路口的平均停车延误时间由16秒减少为14.37秒,下降了10.2%,路网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以凯旋路段为例,优化后凯旋路(云英路—体强路)4个信号控制路口可实现西向东不停车通过,东向西停车1次通过。平均车速提高18.75%,平均停车次数下降21.65%。

路口交通改善方面,以设计了协调控制的凯旋路与飞龙路交叉口为例,优化后四个方向的直行机动车都能实现不停车通过路口,各个方向车流平均排队长度下降20.34%;平均停车延误时间下降66.5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