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赵淑萍 |责任编辑: 沈晔

聆听悠扬古琴声学习科普知识

南宁市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周末,图书馆里飘荡着韵味悠长的古琴乐曲。记者赖有光摄

古琴展演以琴会友,传递古朴雅致的生活方式;有趣的科普实验,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收获知识;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带来充实和愉悦的书香享受……在炎炎夏日,南宁市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准备了诚意满满的清凉消暑文化大餐,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一指空灵,一指清远,弹指间尽是细水长流的悠扬。自古以来,“琴棋书画”向来被古人视为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而排在“四艺”之首的琴不仅仅是乐器,更是古人们抒怀寄情之物。7月17日,“绿城舞台·琴瑟和鸣颂党恩”古琴展演活动如约而至,邀请读者于悠悠琴声之中,感受千年诗意。

在当天的古琴展演中,来自易和古琴艺术中心的老师和古琴爱好者们化身为古代文人雅客,以古琴独奏、洞箫吹奏、琴箫合奏、琴歌、扬琴演奏等方式,演绎了《玉楼春晓》《关山月》《梅花三弄》《离骚》《渔樵问答》等多首主题鲜明向上的古琴名曲。

回南宁过暑假的大学生小赵从南宁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得知了此次活动的信息,立刻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活动当天,她特意穿上了一袭粉色的古风长裙,搭配上悠悠古琴之音,充满了古典雅致的传统文化仪式感。“我平时就很喜欢中国古典文化,音色深沉,余音悠扬的古琴可以让人暂时远离互联网的焦虑,感受古人的悠闲。”最令小赵印象深刻的两首古琴曲目分别是《流水》和《兰陵王》,一首如梦如幻,仿佛置身于山水之间,一首则将人从黄沙弥漫的边塞,带至角声阵阵的古战场,展现了截然不同的古琴魅力。

静心修身的古琴之韵还未散去,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加入“童阅森林”小瓦特科普实验室。7月18日,接连两场的科普实验室向孩子们展示了磁力旋转飞机和立式磁悬浮笔,大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安全的科学实验和动手操作等方式,学习和了解科学知识,也在心里种下了探索求知的种子。

在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南宁市图书馆还将文化服务散播至“云端”。从干货满满的“绿城讲坛·关爱生命”家庭教育系列线上讲座,到书香浓郁的“绿城悦读·百书推荐”,再到红色经典“线上音乐汇”,南宁市图书馆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讲座、线上展览等活动,让读书的乐趣从馆内延伸至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