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古辣稻花香 “粮仓”泛金光

发布时间: 2021-08-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黄世玉 |责任编辑: 李鑫


炎炎夏日,前往宾阳县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消暑度假的游客却络绎不绝,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红红火火,群众在“稻花香里”奔小康。

近年来,宾阳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结合“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在宾阳“古辣香米”产业示范核心区打造了宾阳县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如今,“稻花香里”已经成为宾阳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素有宾阳“粮仓”美誉的古辣镇,总规划面积约4.2万亩,涉及古辣、刘村、义陈和马界4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受益人口5.02万人。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宾阳县先后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鼓励引导当地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6家,辐射带动了1905户农户增收。

以“古辣香米”产业为主导,宾阳县还注重发挥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在各镇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为当地部分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全县农户增收致富。

彭盛强是中华镇育才村委老上卢村村民,在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他自己种植水稻,价格低、利润少,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也就赚1万元左右。彭盛强说:“土地流转后,农业企业租了我的田,又聘我做工,一年收入有6万元左右,比以前赚多了。”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当地的水稻产业实现了从“散种”到“集约化种植”,村民收入大大增加,宾阳县“古辣香米”的品牌效应也愈发凸显,农民和合作社实现双赢。

目前,宾阳县“古辣香米”种植面积稳定在85.3万亩,其中,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占95%以上。借助“古辣香米”的优势,“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大米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增强了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大米加工企业共同应对挑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创新销售模式,借助电商平台,不断拓宽“古辣香米”销售渠道。

为保障“古辣香米”的品质,维护好品牌形象,宾阳县还与农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进行“古辣香米”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

“宾阳通过与科研院所及大学合作共建‘古辣香米’研究院,研发和规范‘古辣香米’的种源和品质,着力推进宾阳‘古辣香米’产业示范核心区提质增效,升格为国家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靖云说。

如今,宾阳县立足当地农业资源,大胆探索,蹚出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发展路子,两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是我国首批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广西名优粮生产县。宾阳县将持续推进“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依托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古辣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块“金字招牌”的品牌引领效应,以稻为媒,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以切实举措推动全面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