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乡村振兴提速提质

发布时间: 2021-08-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马山县白山镇坚持高站位、多举措、全方面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把准“一方向”、紧扣“一主题”、突出“一争先”等措施,全力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劲动力。

把准政治方向 提振精神共奋进

上好主题党课。白山镇重点围绕各阶段学习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适时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人员层次,理清学习党史的主要脉络、重大事件、会议、任务及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等,用心上好每一堂主题党课,让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截至7月28日,该镇组织开展主题党课65场次,参与主题党课的各村屯、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党员群众共5000余人次。

抓好“关键少数”。实施“引领、比着、跟着”等学习机制,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镇直支部书记)、各村支部书记这些“关键少数”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强化示范引领学习作用,党员干部比着学,引领群众跟着学。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等多种形式,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读文件和专题研讨相结合,带动所在单位和村(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凝聚共识。

办好实践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且能够积极参与其中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2021三月三“学习党史传承民俗”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三月三’·文明实践在壮家”主题活动、“唱支甜歌给党听”“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晚会、“世界读书日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将马山籍徐泽长、李风彰、韦成篇、徐孝义4名英雄的事迹编排成歌舞剧《那马风云》,以马山人身边的革命史教育人、鼓舞人。截至7月28日,该镇开展了“感党恩跟党走”等系列文艺活动26场次。

紧扣民事实办 学史力行促落实

白山镇以学习检视工作,用实践指导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

4月,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二、三党支部联合北部湾银行高新支行党支部,到该镇民族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观看动画视频《湘江战役向死而生》,并结合视频为基层干群、学校师生讲党史,最后还捐赠了文学教育类书籍。

该镇征集了“古腰至玉业线公路和上龙村山灯至弄兴屯道路水毁修复工程”“玉业村同下屯人饮工程”“下局州至里往公路项目和乔老河片区公路工程征地补偿款发放问题”“2021年14个村(社区)159个基本整治型村屯的乡村风貌提升建设任务”“中小学生防溺水设施设备配备”等3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镇主要领导分工负责跟踪联系推进,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办实办好。目前,有8个项目完工,其余的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突出联建争先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白山镇是马山县城所在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抓手,把创城工作与乡村风貌提升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提速提质。

该镇坚持延续历年狠抓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作风,建立健全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每月“逢10日”坚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镇巡查队坚持每天一巡查,快速高效处理环境卫生存在问题,常抓不懈。全年重点打造3个县级精品示范屯和42个镇级示范屯建设,带动全镇全域基本整治型风貌提升的顺利推进。

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亮“牌”,以岗设牌,以牌定绩,向群众亮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谋发展,切实干起来;通过创“星”,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通过表彰、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以正能量示范,激励群众动起来,开创全民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汇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记者/宾艺苑、黄启恒、樊娅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