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坚持生态为本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蓝海通 |责任编辑: 李鑫


位于大明山东北麓的上林县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古树虬藤,茫茫绿海之间,飘着一条“银色玉带”,江水清澈透亮。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今年以来,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景区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人气越来越旺。

近年来,上林县率先在全市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建成秸秆垃圾露天禁烧“人防+技防”管理体系,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市前列;开展大龙湖、东敢水库等重点水域非法网箱养鱼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河流湖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完成“三线一单”编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开发,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打下广西生态保护红线“第一桩”;在全区率先引进县域“环保管家”服务,提升全县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生态环境改善是惠民、为民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当前,上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动节能减排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县城北仓河、东春河、塘栖河及南岩水库、五村水库等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重点河湖环境治理,推进大龙湖、清水河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加强大气环境综合管理,严格管控大气面源污染;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强化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控;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快推进“退桉还果还林还药还花”工程,严格退出耕地和水源地;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高效推进“三违”整治;严格落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补齐生态短板弱项,确保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复核。

——促进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向“绿色”要经济发展,让“绿色”出真金白银。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增加生态产品供应,健全生态产业链;依托优质林业资源,大力发展木材加工制造、木本香精香料精深加工、油茶和林下经济等产业项目;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坚定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塘红、木山等乡镇石漠化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提质生态经济发展,完善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评价管理体系。

“生态优势是上林最大的优势,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林县委书记蓝宗耿表示,只要坚持生态为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将“生态”与“产业”相结合,就一定能够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走出一条独具上林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