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做好生态立区新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8-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覃捷 |责任编辑: 李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邕宁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绿色环境优势,形成一批地方特色鲜明的生态型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邕宁经济发展脊梁,绘出了绿色发展新画卷。

走进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的广西桂合科技有限公司缫丝车间,一粒粒蚕茧在车间机器轰鸣声中缫出一根根雪白的银丝。好茧才能缫出好丝,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蚕丝的质量至关重要,“邕宁区山清水秀生态好,在这里采购的蚕茧品相极优,缫出来的丝质量非常好。”广西桂合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崇富说。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环保理念。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打造无害化污水循环处理系统,通过一系列净化工艺流程,不仅实现了污水可持续循环利用,而且守护了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袁崇富介绍:“如今我们还打造了生态环保研学基地,让群众走进生产车间实地观摩体验,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凭借生态优势联动一二三产业发展,不断引领产业向生态、高效、优质现代化方向发展,这是邕宁区从绿色中探路掘金,走出“绿富同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缩影。近年来,邕宁区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化,发展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示范样板,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发展高效农业,实现生态循环。邕宁区以绿色经济为引领,以思路换出路,按照“抓示范,强基地”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一批现代生态农业基地,不断引领农业向生态、高效、优质现代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扩大优质桑蚕、柑橘、火龙果、特色中药材、畜禽等产业种养规模,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争创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引入生态工业,促进产业升级。随着强首府战略的落实,邕宁区秉承“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引入生态工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企业。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严把企业准入关,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驻。

推进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邕宁区着力推进“农业+旅游”发展,推动农业休闲基地连片建设、农业休闲带带状发展、农业养生种植基地特色建设,把田园风光、农事活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资源,拓宽乡村旅游范围。此外,邕宁区还主动融入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组合好山水、生态、田园、文化等资源优势,以“旅游+”为契机,聚力旅游项目融合发展。如今,邕宁区生态旅游蓬勃发展,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4个,实现A级旅游景区从无到有,成功打造顶蛳山田园风光区、灵龟山花海等生态网红景点,进一步打响“壮乡福地·生态邕宁”旅游品牌”,邕宁生态旅游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