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医心向党守初心 护佑健康勇担当——南宁市开展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致敬医者

发布时间: 2021-08-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戴群 |责任编辑: 李鑫

疫情下,他们以身为墙,筑起防疫堡垒;日常中,他们以爱为名,护佑千家万户的幸福。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冠肺炎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演练。(丘琳摄) 

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手术,一次次与死神的生死较量,他们无畏无惧,给生命希望,让死神忌惮。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全力救治患者。(陈郁摄)

他们是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中国医师!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狮山公园开展健康义诊活动。(骆林摄)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意设立“中国医师节”,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今年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开展选树典型、集中展示、慰问关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全市广大医师在评选中受启发,在展示中受感动,在关怀中聚合力,进一步坚定医者初心,坚守不负白袍荣光的信心,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助力健康南宁建设。 

医媒联合 

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吾志所向 ‘医’往无前”

“坚守初心梦 无愧医者心”

“青春向党 防疫有我”

……

一幅幅制作精美的海报张贴在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的宣传栏里,海报里的人物全部来自我市医疗战线,展现着我市医务人员的风采。

各医疗机构通过宣传阵地播放医师节宣传海报。(徐静摄)

医师节前夕,市卫健系统以“三个一”为载体,积极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组织一次环境氛围集中宣传。通过设计我市2021年医师节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各医疗机构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阵地,组织开展集中宣传,营造尊重医师、爱护医师的良好社会氛围。

拍摄一部医师节宣传片。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韦球,“以己手造他手”的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手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波,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南宁市五塘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滕秋娴……为彰显一代代邕城医者赓续光荣传统,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制作了一部医者形象宣传片《我是医者,我为自己代言》。由9名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医者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自己代言,表现出新时代医者秉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为邕城百姓生命护航的铮铮誓言,展现了邕城医者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职业信仰。

开展一系列医师节集中报道。主动请缨,两次奔赴疾病肆虐的非洲参加援外医疗工作的钟日胜;医者仁心,扎根基层31年,人称“送子观音”的易蕾……从8月12日起,《南宁日报·健康南宁》周刊推出《谈初心永葆医者本色 话使命护佑百姓健康——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代表畅谈从医感悟》系列报道,选取市卫健系统医务工作者代表,分享他们的从医感悟和成长点滴,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争做患者健康的“守护者”、事业发展的“追梦者”、医院发展的“开拓者”和廉洁自律的“守门者”,用更精湛的医术、更优质的服务、更优良的作风、更扎实的成绩为健康南宁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系列报道3期18人,通过图文并茂的医师风采展示,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在医师节到来之际,广大医师通过网上健康课堂以实际行动纾民困。(赵静苗摄)

今年医师节期间,市卫健委积极借助各种媒介,向社会讲好医者故事,利用南宁市的主流媒体,开展大篇幅的医师节图文专题报道,形成强有力的媒体宣传矩阵,达到集中、全面宣传的良好效果。

先锋引领 

展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风采

一天24小时,他们的手机一直保持畅通,无论白天与黑夜随时待命。

每一次治疗,他们都拼尽全力与病魔战斗;每一次急救,他们总在与死神赛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时代发出的铿锵之音,也是他们的信念支撑。

以性命相托,他们为生命保驾护航。

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普通人,真实、质朴,但也令人动容。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了南宁市专业化紧缺人才培养重点计划项目,加大了卫生技术人才引进力度等。截至2021年,全市卫生技术人员达79530人,其中医师队伍达27364人。

为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医师节来临之际,市卫健委在系统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名优秀医师表扬活动。经各县(区)、开发区及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荐并公示,共推出100名在2020—2021年度医疗卫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医师进行通报表扬,传播正能量,鼓舞全市广大医师向先进典型学习,汲取榜样力量,在全市营造学典型、赶典型、争做典型的争先进位浓厚氛围。同时,结合百名优秀医师评选活动,遴选出10名优秀医师代表先进事迹,利用《南宁日报》进行集中展示,讲好优秀医师们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心系患者的感人故事,有效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为民爱民 

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疫区就是医护人员的战场,我们必须冲在前线。”在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宣讲现场,韦球以《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为题,讲述其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想,展现了医患协同共建、同心抗疫的情景。“我们要当好扶贫政策的传播者和讲解员,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理解政策。”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派驻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党组织原第一书记黄建幸讲述其发挥医者特长,参与脱贫攻坚五年的奋斗故事。微党课以身边医者讲述身边事的形式,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榜样、看齐榜样,传递榜样力量。

韦球讲述抗疫感人事迹。记者宋延康摄

“持续按压30次,然后开始人工呼吸……”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急救知识科普团队演示防溺水和现场心肺复苏,切实将共建活动推向高潮。“阿宝说急救”的急救科普主讲人韦春宝医生结合急救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操作、互动交流、现场演练等方式,讲解心脏骤停判断的要点、现场心肺复苏术的操作。通过培训,进一步帮助海事局干部职工提高水上应急救护能力,争取救命“黄金时间”。

今年中国医师节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系统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新需求新期盼,将节日活动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得到群众的赞扬。

市卫健委组建了一支“老中青”宣讲队伍,创新党史科普宣讲活动形式。加强与高校合作交流,以更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广西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7场次,为5600多名师生作专题宣讲。同时,针对委属18个单位推出“1+3”点单式宣讲,截至目前,开展了17场宣讲,受众超过8000人次。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市卫健系统各单位根据实际,深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疫苗接种、合理膳食、无偿献血、中医养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智慧医院”开展线上便民会诊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通过线上云课堂、网上直播进行健康科普宣教活动60余场,让医疗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暖心惠医 

凝聚健康南宁建设强大合力

“滴滴,滴滴……”8月19日的早上,刚到办公室的南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监测科科长吕忠其就收到一条温馨的手机短信: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让我们向平凡而伟大的医师们致敬……“真没想到,在医师节收到了市卫健委给我们的慰问短信,觉得心里暖暖的。”

长期以来,市卫健委不断建立健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的长效机制,通过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职称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惠医举措落实到位。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市卫健委为全市广大医师送去慰问信,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医师节当天,通过手机短信,向系统干部职工及市民发送医师节短信近200万条,短信内容讲述了医者工作成效,呼吁社会尊重医者,聚力健康南宁建设,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医师节期间,市卫健委在全市地铁及公交车LED显示屏通过播放医师节宣传片、9名优秀医师代言人宣传海报、游底字幕的形式,对医师节内容进行推送,形成多平台、多领域的宣传矩阵。“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愿我们的医生朋友节日快乐,幸福安康!”宣传片的播放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并真诚为医务人员送上真诚的祝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医师是建设健康中国、守护群众健康的中坚力量,承担着防病治病、救死扶伤的历史使命。他们辛勤工作,不知疲倦,精心呵护患者健康,是建设和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健康南宁的“主力军”。

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

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