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实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强化疫情联防联控联动

发布时间: 2021-08-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扎实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疫情联防联控联动

——宾阳县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群众健康防护屏障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宾阳县共设置了固定接种点19个、大型临时接种点2个、县级医院临时接种点3个、应急移动接种点1个。全县统筹调配疫苗,每个接种点除工作日全勤接种外,相应启用“5+2”“白加黑”模式,1500余名医护人员默默付出,热情为广大人民群众接种疫苗,共同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截至8月19日,全县12岁至17岁人群第一剂次已接种65740人,任务完成率106.03%;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已接种485158人,任务完成率95.69%,第二剂次已接种362438人,任务完成率77.33%。截至8月19日,宾阳县全县无确诊病例,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无疑似病例报告。

疫苗接种持续抓在细微落在实效

在宾阳县各镇,党员干部们一户户上门走访,一家家宣传核查疫苗接种工作,日夜兼程、身影繁忙;村里的大喇叭、街道上的宣传车滚动播放“广西‘十严格’防控措施”“疫苗接种”等普通话、宾阳话广播;“爱心专车”来回穿梭在各村各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离接种点较远且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统筹调度疫苗,让有意愿接种的群众及时接种,尽量不出现“苗等人、人等苗”的现象;不少疫苗接种点专程开设夜场,延长、调整接种时间,方便群众接种疫苗。

为全面开展好疫苗接种工作,宾阳县建立“党委政府主导、行业协同、属地管理、个人参与”的疫苗接种工作机制,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镇落实“县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委(社区)、村委(社区)干部包自然村(屯)、自然村(屯)干部包户”的组织发动工作责任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逐门逐户开展人员摸排和登记造册工作,全面摸清应接种人员类型、数量,动员全民接种疫苗“一个不漏”。同时,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宣传动员、调查摸底,组织安排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宾阳县还采取“红黑榜”每周一通报等举措,压实各镇各单位责任,查摆薄弱环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大力推广动员接种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落地有声。从党政一把手到基层党员干部,都主动精准服务、全程跟踪,全力以赴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联防联控强化严密监测严把关口


在县城高速公路出入口、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由公安、卫健、交通、镇政府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组成的巡查队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严格进行体温监测、“二码”联查,保证人群聚集防疫安全,确保过往车辆、外来人员安全准入。

今年以来,宾阳县密切关注全国各地风险等级动态变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及时发布全国疫情风险等级高、中风险地区名单,抓好中高风险地区返宾来宾人员管理服务。目前,宾阳县在全县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共设有6个打击“三非”人员疫情防控卡点,实行24小时轮值,防止“三非”人员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入。

在落实动态管理,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的同时,宾阳县实行“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加强对密切接触者、境外来宾返宾人员、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及其他潜在风险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有意愿检测的民众或单位人员“愿检尽检”。截至8月19日,全县累计核酸检测排查340065人;累计采样送检343731人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线上线下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报纸有重点报道、电视有现场画面、广播有号召声音、移动端滚动更新、板报标语遍布城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宾阳县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社会宣传大喇叭、宣传车、宣传海报等多种渠道,声势浩大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切实做到知晓全覆盖、行动全覆盖,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宣传责任体系,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及时发声,夯实舆论基础。

同时,宾阳县通过制作宣传海报、统筹全县1000多块户外电子屏反复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标语、利用1200多个气象预警大喇叭巡回滚动广播疫情防控录音内容等,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效果最大化。

(记者/郭少东、蒙焕章、黄日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