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首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吴隆高速重大节点实现突破

广西首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吴隆高速那楼分离式立交桥转体施工顺利完成,一列动车正下穿而过。(广西长长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9月26日23时36分,由广西长长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广西首座跨高铁高速公路转体桥——吴隆高速三分部那楼分离式立交桥历时75分钟完成精准转体。那楼分离式立交桥的成功转体,标志着吴隆高速三分部项目推进取得重大节点突破。

据悉,吴隆高速公路是广西西部地区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便捷连接高速公路通道,也是广西规划新增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通道和桂西北地区通往广西相对富裕的桂东南及北部湾沿海地区的经济干线。那楼分离式立交桥是吴隆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其转体是完成跨越南昆客运铁路专线、连通整条吴隆高速主线的一项关键工程,是目前广西首座高速公路跨越高速铁路的转体桥。

那楼分离式立交桥全长830.9米,跨越云贵高铁、南昆铁路以及流量密集的010县道,桥梁与铁路交叉角度为67°,施工难度大。在上跨高铁的部分,项目采用转体施工工艺,在高铁线路两侧分别浇筑梁体,各自沿高铁线路方向延伸75米后再转动64°,实现转体跨越高铁的目的。为保障高铁的安全运行,这次转体施工选择在高铁运行空窗期的凌晨进行。

吴隆高速公路的建设有助于完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公路网络、提高广西公路网可靠性和网络通行能力,有力地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桂粤两省区间、广西北部湾城镇群间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

(记者/阮晓莹、杨冬玲、赵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