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 2021-09-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智慧高速“大脑”护航车辆自动驾驶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沙吴高速公路通车后,成为南宁市区通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9月28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沙吴高速公路是南宁市区通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起点位于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沙井枢纽互通,途经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江西镇,南宁经开区吴圩镇,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终点位于南友高速公路吴圩西枢纽互通,顺接吴大高速公路,形成多向联结的高速公路网络。主线全长28.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通车后,极大缓解南宁南站及机场货运压力,助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通道,更好发展机场空港经济区。 

沙吴高速公路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同时,沙吴高速公路还建设有一个综合云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应急指挥系统、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作为智慧高速“大脑”。 

项目还建成了广西首个收费站智慧通道,在沙井收费站出口匝道处设置自由流收费门架,采取“匝道ETC设施预收费+出口验证”新一代收费模式,提高ETC交易成功率,提升车辆整体通行速度。

(记者/阮晓莹、庞秋虎、黄明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