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 城市治理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 2021-09-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城市治理人人有责

——邕宁区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创城工作


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助推,也是对群众期待最好的回应。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邕宁区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分指挥部指挥长,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工作思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精神,压实工作责任,推行“五级网格”管理机制,实施“十大提升攻坚行动”,创城常态化长效化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老”参与助提升



道路宽敞平整,两旁绿树成荫,居民来来往往,惬意而休闲……走进邕宁区利福坡,干净、整洁、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

城中村整治提升工作一直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如何解决城中村治理难题,让洁美意识深入人心?蒲庙镇龙岗村党委副书记杨耀军介绍,为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利福坡积极发挥村里的“五老”力量,利用其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广泛发动居民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创城工作,为利福坡的整治工作增添了“润滑剂”。

“我们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到各家各户宣传创城工作,带头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带动村民遵守村坡管理规定,共同维护村里的卫生环境。”蒲庙镇龙岗村利福坡老坡长杨华伦告诉记者,在“五老”的带动下,如今的利福坡道路不再坑洼,告别了蟑螂老鼠乱爬、污水横流等不文明现象。

环境整洁人心齐,惠民工程添福祉。杨耀军告诉记者,城中村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动力,大家跟着“五老”一起,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志愿服务添砖加瓦


志愿服务活动是引领社会风气的一面旗帜。连日来,邕宁区红星社区的志愿者们始终活跃在创城一线,带动群众主动维护环境卫生、有序摆放车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我也希望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创城出一份力。”作为党员志愿服务者,红星社区居民钟志云走进社区住户和商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号召居民主动参与创城工作,为营造文明卫生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志愿服务不断将文明新风浸润于心,不断促使百姓将文明践之于行,真正成为创建的主体。蒲庙镇红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陈昱臻说,为了深入开展创城行动,红星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的心间。 

       硬软齐修增“颜值”



农贸市场不仅关系着千万家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在龙祥农贸市场,蔬菜区、鲜肉区、凉菜区、点杀区、熟食区等摊区分区明确,熟食区设置了防蝇、防尘、防鼠“三防设施”,点杀区“存放、宰杀、销售”三区分离;农贸市场外,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区域内,垃圾桶整洁有序摆放……井井有条的农贸市场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创城开展以来,龙祥农贸市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设市场垃圾分类设施、完善无障碍厕所、修补市场内凹陷破损路面、重新规划停车区域以及增加各类文明城市宣传海报。”龙祥农贸市场总经理吴宗安告诉记者,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还加强软件提升,动员经营户自觉维护市场卫生环境,安排专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加大市场内及公厕巡检清扫保洁频次,确保市场内干净整洁。

农贸市场的变化,让商户们感受到“那是真的好”。大家积极加入创建队伍,为城市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中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这些变化的背后,是邕宁区精准发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的不懈努力。“我们紧盯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从细节抓起。”邕宁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邕宁区将强化提升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发动,着力打造亮点工程,持续服务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