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以“辛苦指数”换市民“幸福指数” 打造“为群众办实事”品牌

发布时间: 2021-09-3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苏铮列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10日上午,一名女童突发疾病急需送医。交警紧急护送,10分钟送达医院,患儿经救治顺利脱险(南宁交警供图)

9月3日,南宁一名孕妇临盆急需送院,交警“绿波”护航,以最快速度将该名孕妇送达医院    (南宁交警供图) 

受伤昏迷,突发疾病,孕妇临盆……在南宁街头,这样的紧急情况经常发生,每一次都是争分夺秒的赛跑。护送危重病患的途中,总少不了那一抹荧光色的身影。那温暖的身影,来自南宁交警。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122南宁交警为群众开启生命救护绿波行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先后紧急快速护送危重病患者30人次,以“交警速度”打通救护通道,以交警“辛苦指数”换市民“幸福指数”,旨在打造新时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南宁品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南宁城市温度。 

危重病患急需送医 交警开启生命救护绿波

今年9月10日11时40分左右,在南宁市友谊高岭路口,一母亲因其幼女突发疾病急需送医而向执勤交警求助。接到求助后,指挥中心迅速开启“生命救护绿波”,指令路面执勤交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搭载母女俩赶往最近医院,原本20分钟的路程仅用时10分钟就抵达。由于抢救及时,患儿脱离了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9月15日18时12分左右,一辆载着因从楼上摔下导致重伤昏迷的5岁男孩的救护车,从北海开至南宁。由于时值下班高峰期,交通繁忙,救护车行进受阻。接到市民求助后,指挥中心立即调度铁骑到南宁南收费站等候紧急护送,并指令辖区大队协同配合,分流疏导沿线交通。同时迅速将前往医院沿线路口的9个信号灯全部“绿波”放行,确保了重伤昏迷男孩以最快速度送至医院抢救。 

仅隔1天,9月17日14时许,路面铁骑队员巡逻至江南区友谊立交桥底时,发现群众正围着一名躺在地上的孕妇。孕妇呼吸急促,已经说不出话,执勤民警立即一边拨打“120”电话联系救护车前来救助,一边将警情上报支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迅速开启“生命救护绿波”,由铁骑为救护车开道,最终护送患病孕妇快速、平安抵达医院,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类似救助案例,在南宁频频上演。在护送病患的队伍中,南宁交警铁骑走在最前面,争分夺秒开辟生命救护通道,为救治赢取宝贵的时间。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两月护送危重病患30人次

众所周知,将受伤昏迷、突发疾病、孕妇临盆这样的危重急病送医,途中交通是否顺畅非常关键。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7月以来,南宁市公安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122南宁交警为群众开启生命救护绿波行动”,先后紧急快速护送危重病患者30人次。 

开启“生命救护绿波”为生命护航,是南宁交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今年7月以来,交警支队党委班子自觉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在城市交通大发展、机动车保有量大增长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市民群众日常交通出行,尤其是对交通高峰期发生意外安全事件时如何安全快速通行、为生命紧急救护争取宝贵时间的问题反复召开思想碰撞会,集思广益、集中智慧。立足道路交通管理职责,明确要把为紧急生命救护提供“生命救护绿波”保障服务作为交警部门学党史办实事的“关键小事”,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应急服务新机制 最大限度抢时间保生命

抓常抓长,建立常态紧急开道护送的机制。交警支队党委从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认真研究制定了《122南宁交警为群众开启“生命救护绿波”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支队长、政委任组长的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应急救护指挥,明确122接报警平台或是路面执勤民警辅警接到市民群众手脚断裂等严重伤病、突发危重疾病陷入昏迷、被毒蛇咬伤、器官移植以及孕妇羊水破临产临盆等需要紧急送医抢救的求助警情时,第一时间转报支队指挥中心,开启“生命救护绿波”,迅速帮助规划紧急送医路线、即时调度就近铁骑前往开道护送、远程协调控制沿线路口信号一路绿波放行,各大队指挥分中心协助调度,路面执勤警力具体负责在本辖区范围甚至是跨辖区开道护送和沿线交通疏导。 

新的应急服务机制建立后,持续通过主流媒体及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在遇到突发危重疾病、身受重伤或孕妇临盆临产需紧急送医救助时通过122接报警平台或就近向路面执勤交警请求提供“生命救护绿波”保障服务,让“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南宁交警创新推出“精准指挥、信号绿波、铁骑开道、整体联动”四位一体的应急交通服务保障模式,由支队指挥中心通过交通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精准指挥,远程协调控制沿线路口交通信号一路绿灯,路面执勤警力驾驶警用摩托车开道护送,最大限度为救助危重病患者抢时间、保生命,以南宁交警速度为市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固的安全屏障。 

交警承诺建机立制 以“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以速度践行为民初心,用安全传递交警温度。今年9月初,南宁交警部门正式宣布,无论任何时候,市民群众有紧急救助需要,可拨打122报警求助电话,南宁交警承诺并建立机制,为群众开启“生命救护绿波”,给予最大交通便利和保障。 

交警部门也借此提醒广大市民,为保障救援处置通道畅通,确保救援车辆及时抵达和转送伤员,在路上遇到警车或消防、急救等救援车辆时,要主动避让。因紧急救助危难群众或避让救援车辆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不予处罚。同时提示:轻微伤病、非紧急情况,如普通牙疼、感冒这样的情况,不必拨打报警救助电话,避免造成警务资源浪费,真正让“生命救护绿波”发挥作用。 

南宁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持续提升“生命救护绿波”应急服务保障水平,以交警部门的“辛苦指数”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打造新时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南宁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