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紫薇怒放,南宁街头一派浪漫景象

发布时间: 2022-05-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尧路上,大花紫薇怒放记者宋延康摄

漫步邕城街头,不经意间惊喜邂逅紫色浪漫。连续两日的阳光,让北湖南路、中尧路、桃源路、新竹路、东宝路等路段的大花紫薇“炸开”了,其淡雅清新,仿佛在道路两旁披上一条淡紫色的绸带。赏花路线都给你找好了,快来看看紫薇花海吧!

经历了70年一遇的“倒夏寒”,今年的大花紫薇铆足了劲,在阳光下拼了命地怒放。一串串紫色花朵缀满枝头,让人惊艳不已。中尧路上,在中兴桥到新阳路之间,整个路段的花都开“炸”了。特别是十五中附近,美丽的大花紫薇在阳光下美得耀眼,让人不由得想起诗人杨万里的:“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

北湖南路的大花紫薇从落叶到抽新芽、开花,都引起该路段居民的关注,网上关于大花紫薇的美图一直不断。市民黄女士每年都会前来拍照,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条紫色的街。在桃源桥下的桃源路口,灿烂了一树的紫薇花让人生出“生如夏花”的感悟。

关于紫薇花,中国民间还有一个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凶恶的野兽名叫“年”。“年”伤害人畜无数,直到紫微星下凡,将它锁进深山,一年只准它出山一次。为了管好“年”,紫微星便化作紫薇花留在人间,给人间带来平安和美丽。

花知识

大花紫薇别名:洋紫薇、大叶紫薇、百日红、巴拿巴、五里香、红薇花、佛泪花。大花紫薇属于落叶乔木。其特点是花大,叶大,属于大乔木。每年11月左右,它的叶子纷纷掉落,来年3月嫩叶开始冒出,5月紫色的大花“炸街”。

大花紫薇花色艳丽,花期长久,观赏价值极高,经常被用于街道绿化和盆栽观赏。大花紫薇还有药用价值,以根及花入药。

赏花地

北湖南路、中尧路、桃源路、新竹路、东宝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