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继续上榜前20!1-4月南宁空气质量排名全国重点城市第18名

发布时间: 2022-05-19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李慧婷 马文红 |责任编辑: 李鑫

2022年1-4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5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4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南宁市1-4月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8位,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截至5月17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为优78天,良53天,轻度污染6天。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6%,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

“南宁蓝”常驻壮乡首府并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这凝聚着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全力拼搏的汗水和成果。一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执行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之一,坚持强监管、控源头、降污染,全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需求。

今年1-4月,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抓好企业日常排污监管,共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1100余家次;强化移动源污染监管,通过遥感监测系统检测机动车26万辆,对154辆超标车进行处罚;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派出秸秆露天焚烧巡查人员约5.1万余人次,处罚违法露天焚烧案件89起,处罚金额4.9万元,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发现我市秸秆禁烧区火点同比减少30.8%;以落实《南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为抓手,加强施工工地、道路、消纳场、搅拌站、采石场、露天物料堆场等重点源头管控,共检查在建工地4030个次,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1030公里,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发现并办结案件695起。通过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巩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擦亮“南宁蓝”绿城名片,不断提升广大市民蓝天幸福感。

“1-4月,南宁市通过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调度,完善应急期间督查督办制度,加强部门、区域联防联控,共启动预警响应5次,有效消除化解自治区预报的污染天3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夏季气温高并容易发生臭氧污染这一情况,将从加强臭氧生成前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排放管控入手,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源监管、治理,科学精准应对臭氧污染天气过程。同时,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确保空气质量稳中求好、持续改善,让“南宁蓝”常驻天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宁市将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切入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让邕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不断提升群众对良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底色。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