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江源头三江口惊现“鸳鸯江”奇观 江水左右一黄一绿泾渭分明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赵冰 |责任编辑: 李鑫

三江口出现的“鸳鸯江”景观,江水左右一黄一绿,泾渭分明,好似戏水鸳鸯,难舍难分,场景十分壮观。邓国华摄

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附近的三江口是邕江的发源地,左江、右江在此汇聚成邕江。邕江河水奔腾不息滋养着邕城儿女。近日,三江口附近出现了壮观的“鸳鸯江”景观,江水左右一黄一绿,泾渭分明,好似戏水鸳鸯,相互依偎、难舍难分,场景十分壮观。 

“江水颜色呈黄色的是左江,绿色的是右江,两江在三江口汇成邕江。”广西珠委南宁勘测设计院副院长杨梅庆介绍,三江口邕江源头的“鸳鸯江”景观一般在汛期比较容易出现。近期,广西进入汛期,暴雨洪水导致江水浑浊变黄,而右江上游在百色段有大型水库,大部分泥沙已经在水库中沉淀,所以下游江水仍然清澈呈绿色。左右两江在三江口交汇,就形成了黄绿分明的“鸳鸯江”景观。由于这几天左江上游还会出现降雨,所以“鸳鸯江”的景观预计还将持续。 

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鸳鸯江”现象是否会影响水源安全,杨梅庆表示,左江河水呈黄色只是汛期的暂时现象,河水携带的泥沙会随着水流变缓慢慢沉淀,并且被清水冲淡,河水呈黄色的现象会慢慢减轻,不会影响邕江的水源,市民可以放心。 

三江口出现“鸳鸯江”景观后,许多游客慕名前往打卡拍照。“这样的自然奇观很值得一看,还能顺带去三江坡玩,拍摄未经粉饰的明清古建筑群。”摄影发烧友覃先生对所看到的景观非常满意,对三江坡的历史、美景也很感兴趣。 

三江口所处位置有一座百年古村落三江坡,也叫宋村。三江坡依水而建,依水而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在其游记《粤西游日记三》中留下对同江村优美江景的细致描述:前临左江,后崎右江,乃两江中央脊尽处也。其北有小峰三,石圆亘如骈覆钟,山至是始露石形。其东有村曰宋村,聚落颇盛,而无市肆。从岸边搭乘渡船即可到这座美丽宁静的古村落。随着同江村三江坡荣获第二批中国古村落及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老的历史与新鲜的变化在这里交织出一幅令人向往的“乡村振兴”图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