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党建+网格”精细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7-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为保障免费核酸采样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江南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各社区(村)的城区后盾单位、街道包点干部和下沉一线的党员志愿者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奋斗。


淡村是江南区福建园街道下辖的城中村,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很多,辖区内还有淡村商贸城、金砖茶城和江南水街等商贸中心,仅淡村商贸城每天人流量就达10万人次。在哪个位置设置核酸采样点是摆在淡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刘乃瑞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考虑到最近天气炎热,我们在7月18日连夜再三测试后选择在靠近村委的江南大道江边设点,这里不仅有树荫,还有部分停车位,也方便拉电过来,为医护人员准备好风扇等降温设施。”在连夜布置检测点设施的同时,村党总支部还同步开启了全面动员工作。


动员工作从“通知”开始,很快村里10个网格的网格员们通过微信群收到了信息,立即展开了行动,入户、打电话、排查……打开刘乃瑞的手机微信,淡村网格群、淡村酒店群、淡村党员群、淡村志愿者群、淡村村小组群……随着群消息的不断跳动,通知实现全面覆盖。


刘乃瑞介绍,每个村小组负责人都建有村小组群,可以快速通知到出租屋的村民房东,再由房东通知到每个租户。辖区12家酒店也有专人负责对接,每个酒店都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做好主动报备工作。“对于商户,我们发动管理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出入扫码和及时报备。同时,我们也加强了摸排。”刘乃瑞告诉记者,在多项措施的合力作用下,淡村的主动报备率接近100%,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数量也在不断攀升。


7月20日16时,记者在淡村核酸采样点看到,树荫下警戒线拉出了一条单向通道,排队等待核酸采样的队伍长度超过100米,并不断有人加入。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工有序,有的维持秩序让大家保持1米距离排队,有的耐心向市民答疑解惑。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志愿者手写登记信息后,为老人开通优先检测的“绿色通道”……这些志愿者不仅有村里的党员、街道工作人员、民警、淡村小学老师,还有城区后盾单位江南区委宣传部和江南区文广体旅局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江南区按照“一格多元、一格专员、定格定责”的原则,为每个网格配备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员队伍,由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指导所属村(社区)党组织,按照“1个网格党组织+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长+N名网格员”的组团化模式,实行责任捆绑,优化建强队伍。同时,后盾单位江南区委宣传部还将7月支部党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党员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战疫情”,党员排班到各网格值守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协助解决问题。目前,江南区各免费核酸采样点工作有序开展,淡村核酸采样点19日检测量1000人,20日检测量1120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