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集聚发展动能深耕“试验田” 近3年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3.8万家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王黎莉 黄焕欣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总部基地高楼林立,环境优美

近三年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切实担起广西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任,全面展现南宁片区新担当、新作为。在这片试验田里,制度创新为通关贸易便利化注入了新活力;新兴产业找到了拔节生长的肥沃土壤;营商环境在开放的阳光下释放出无限魅力。近日,在南宁片区即将迎来揭牌运行三周年之际,记者沿着南宁片区的发展之路,仔细聆听自贸人讲述的“自贸好故事”“自贸好声音”。

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是首府改革开放的前沿与窗口。南宁片区重点聚焦制度创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涉及南宁片区的91项已全部实施,实施率达100%,自揭牌以来累计形成104项制度创新成果。

在高速度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建设方面,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有12个落地南宁,其中10个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集聚效应明显增强。

中国-东盟金融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的主平台,助推南宁在2021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较门户设立前上升了7位,上升幅度排全国第一。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五象核心区累计建成、在建项目共59个,累计投资327亿元。

做实做强硬核产业集群

漫步在南宁片区总部基地,高楼林立,环境优美,高低错落、气势磅礴的城市天际线映入眼帘。如今,一个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开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自贸试验区正在蝶变腾飞,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南宁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38000家。今年上半年新设立企业近8800家,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超90家,分别占广西自贸试验区的52.1%、76.7%,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70亿元、同比增长8.9%。

总部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落地、搬迁入驻,一批总部项目加快建设。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总部、Smart全球销售中心等跨国公司总部成功引进落户,金融城税收超亿元楼宇达9座。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南宁片区更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闫立金表示,近一年来,该集团在广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已将DODR项目的东南亚跨境贸易中心和数字农业中心落地南宁片区。未来丝路集团将全力打造“西部数字发展新通道”,提升广西数字治理能力。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五象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招商专员李金妮介绍,作为五象新区招商引资的政府平台公司,该公司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围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文体医疗、新兴制造业五大产业进行招商引资。上半年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引进项目总投资额约18亿元。深圳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半导体存储基地项目一期已于5月9日正式竣工投产,总投资3.8亿元,预计年产DRAM(内存)产品150万个以上、Flash(闪存)产品200万个以上,年产值超30亿元。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改革风劲,创新潮涌。为了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南宁片区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打造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2021年7月份,广西云康达安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在南宁片区设立。该公司设置的医学检测实验室属于强监管的医疗行业,设置审批要求高、流程长。“我们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快速审批通道的便利,让我们实验室能在最短的时间获得相关资质,快速成为抗疫一员并贡献我们云康的力量。”该公司总经理吴文明介绍,目前公司实验室储备产能达到了5万管/天,可以在24小时之内完成整个良庆区的全员筛查任务。

自揭牌以来,南宁片区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96%业务“一次都不用跑”;推行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改革;承接自治区级148项行政权力事项均在片区办理。

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改革创新的探索就落到哪里。南宁片区开发建设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企业设立登记迈进“秒批”时代。在南宁片区惠企惠民一站通系统,可实现企业设立登记、许可事项办理、企业档案查询等业务的“掌上办”“指尖办”,企业开办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南宁片区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政策兑现模式等举措,相继从支持政策、人才发展、支持外商投资、促进制度创新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不断建立健全片区政策体系。有效破解惠企政策落地难题,完成234家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支持产业方向认定。截至2022年6月30日,南宁片区累计兑现企业地方经济贡献奖3089万元、外资企业实际到位外资奖励3036万元、人才贡献奖303人次1056万元、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企业奖补资金5000万元,向全社会展现了片区锐意改革的决心和“筑巢引凤”的巨大诚意。(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王黎莉 实习生 黄焕欣/文 记者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