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廉”上发力促“清风”徐来

发布时间: 2022-08-15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黎南茜 唐雨 |责任编辑: 李鑫

清廉企业建设是清廉南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南宁国企积极落实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以清廉国企建设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本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4.05亿元,同比增长11.08%。

一月一监督聚焦重点领域擦亮清廉底色

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建立每月督导反馈机制,督促企业每月填报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同时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沟通协同,积极运用“一月一监督清单”监督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岗位日常监督,有效形成监督落实合力,推动全面完成南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33项任务。

“我们联合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组深入企业开展专项督导调研2次,有效形成监督落实合力。”南宁市国资委党建工作科科长刘石清介绍。

一册一体系推进“双管齐下”防范廉洁风险

每到中午休息时间,南宁交投集团的职工书屋里总是坐满了认真学习的职工。除了业务学习,有的员工还会根据集团编印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对标自己的岗位职责进行学习教育,汲取“清廉”力量。

南宁交投集团的职工书屋中,职工们认真学习。记者黎南茜摄

“我们围绕职责内容编制‘职权目录’,围绕职责运行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围绕职责漏洞查找评定‘廉洁风险点’,共梳理出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职权目录65项,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72张,排查风险点384个,完善相应防控措施448项。”南宁交投集团监督检查组组长姚芳表示,南宁交投集团把这些实践成果编印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将廉洁风险防控内容和防控措施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逐步构建起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具有南宁交投特色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南宁交投集团编印《廉洁风险防控手册》。记者黎南茜摄

为防范企业廉洁风险,市国资委党委注重清廉建设与国资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科学化监管和制度化管理“双管齐下”。推进完成智慧国资系统迭代升级,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的建设目标,通过南宁融资服务平台挂牌,2022年累计降低融资成本2.78亿元。制定出台《南宁市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有效加强对监管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一企一特色强化教育引导打造清廉文化

走进南宁地铁2号线“南宁剧场·绿城青莲站”,仿佛置身廉洁主题展览,处处可见通俗易懂的廉政宣传语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这是由市纪委监委、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共同打造的南宁地铁2号线廉政文化主题车站。

南宁地铁2号线“南宁剧场•绿城青莲站”将廉政文化和壮族文化有机结合。记者黎南茜摄

“市纪委监委和我们集团公司以地铁站点为廉政教育载体,共同打造的1号线‘南湖·绿城清风站’、2号线‘南宁剧场·绿城青莲站’两座廉政文化主题车站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面向社会全方位展现南宁廉政文化精髓,以潜移默化作用,将廉洁文化传递到广大市民群众当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刘琳介绍道。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大力打造“一企一特色一阵地”的国企清廉文化矩阵,持续推动“南湖·绿城清风站”“南宁剧场·绿城青莲站”主题车站提档升级,推动打造长安园清廉文化阵地,为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除吃之外,市国资委还围绕党员党性修养、廉政建设等教育主题,开展市国资委“党建智享”党员教育讲师选聘,选树培育国有企业勤廉好榜样30多名,制作榜样宣传视频30多个,通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形式进行学习宣传,不断发挥好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作用。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