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助力推进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22-08-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打造推动首府产业发展新引擎

——市人大常委会助力推进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再提速

2021年,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南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稿)》,提出将南宁中心城区建设为“1个主城区+4个副城新城”的城镇体系布局,其中东部产业新城是4个副城新城之一,以青秀区伶俐镇、横州市六景镇部分用地为核心,将建设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的内河航运枢纽、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的产业新城、南宁市先进制造新阵地。 

为进一步推进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发展,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蒙平生等8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高水平开展发展策略研究,全力打造大南宁都市区提速发展新引擎的东部产业新城的建议》,对南宁东部产业新城的建设方向和做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想法和建议,为把东部产业新城打造成为加快我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跳板、迈出“向海图强”步伐的重要支点贡献了人大力量。 

主动作为 深入调研解困局

近日,记者走进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六景园区看到,生产建设如火如荼:多家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切割声、焊接声此起彼伏;在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正挥动铁臂奋力作业,共同奏响园区发展最强音。 

广西景典钢结构有限公司是一家南宁企业,是最早入驻六景园区的企业之一。企业入驻六景园区已有20年,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优势、各级政府的各项政策扶持及园区配套建设的日益完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建设了景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21年产值达5亿元,是目前广西唯一的“双体系”(钢结构体系和预制混凝土体系)产业基地。 

“公司产品的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每年市人大代表都到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该公司总经理俞则封说。如今,乘着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发展的东风,该公司进一步拓展桥梁建设业务,实现从地产行业到基建行业的跨越。 

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有限公司也在六景园区实现了新发展。目前,该公司有300多名员工,今年上半年公司产能达3万吨,成品值达2万吨,销售额达2亿元。“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税贷的优惠,特别是减免了水利建设基金,还给予研发奖补、纾困补助等政策,对公司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该公司总经理谭志毅说。 

如今,东部产业新城已有工业企业18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6家。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28.3亿元,工业投资额完成30.9亿元,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造纸、饲料等为主的产业体系,集聚了比亚迪电池、多氟多电池、合众新能源汽车、太阳纸业、潮力铝业、瑞声精密制造等一批带动力较强的工业项目,为打造南宁工业新增长极奠定了良好基础。 

履职尽责 建言献策开“良方”

南宁东部产业新城主要由伶俐片区、六景北片区、六景南片区组成,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约80平方公里,规划仓储工业用地约40平方公里,占比50%,存量及规划增量工业用地较多,且集中连片。同时,地处南宁中心城区1小时通勤圈范围,是南宁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和前跳板,汇聚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立体交通网络,交通优势明显。 

2021年11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筹建工作办公室,推进东部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工作。自筹建工作开展以来,立足于将南宁东部产业新城打造成为加快南宁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跳板、迈出“向海图强”步伐的重要支点、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我市加强顶层设计,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产业落地为导向,高水平开展产业新城发展策略研究,并以相关规划编制落地来丰富和深化研究内容,发展脉络和规划体系初步形成。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将伶俐、六景、峦城作为一个整体园区进行开发建设,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加速形成产业东融承载区、先进制造业新阵地、产港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当前建设平陆运河的背景下,如何推动东部产业新城高水平开发建设和运营,是全市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蒙平生说。 

建设东部产业新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于创新、团结一致、共同推进。为此,蒙平生等8名市人大代表围绕东部产业新城建设的各项要素提出建议:市本级要加快构建支持新城建设的多层次政策体系,在产业发展、土地供给、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更多资金、土地、人才等发展要素向新城集聚。 

加强建议督办 对症下药见成效

收到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组织市人大财经委、市工信局、东部产业新城筹建办等部门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对建议进行答复。 

东部产业新城筹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比较客观地指出了当前东部产业新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对于我市加速把东部产业新城打造成为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起到启发和帮助作用。 

下一步,东部产业新城将积极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自然资源要素,依法依规实施保障,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快保,对需要落地的项目优先引导在土地储备库中选址布局,并结合项目重点需求要素适当调整规划条件,落实多个备选方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在规划编制中统筹考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设置,解决污水、垃圾处理及供水供电等企业关心的问题,使规划更具前瞻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同时,按照“港产城海”融合发展的要求,主动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发挥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作用,研究培育优势临港产业集群,打造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园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全流程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合理引导园区内的低效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升级,督促工艺落后、易污染的企业限期整改,推动低端低效产能逐步有序退出。进一步优化东部产业新城交通组织,在平陆运河建设时同步建设东部产业新城周边基础设施,主动服务平陆运河项目。加快南宁港发展,推进六景、伶俐、平塘等综合港区建设,早日打通面向东盟经济新通道,更好实现东部产业新城通江达海、两湾融合、跨境产业链的战略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