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开展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致敬医者

发布时间: 2022-08-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戴瑄葶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2022年医师节医护急救技能岗位大练兵比赛现场。(刘竹萱摄)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西院·江南区人民医院举办医师节健康义诊活动。(市二医院供图)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带来舞蹈情景剧《刀尖上的勇士》。记者陈麒元摄

多少个白昼,他们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多少个夜晚,他们与死神病魔作抗争。他们,治疗时是病人的臂膀,巡视时是患者的亲人,监护时是健康的使者,抢救时是生命的卫士。 

他们是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中国医师。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选树典型、文艺演出、慰问关怀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医务工作者以崇高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医疗技术精心呵护患者生命、播撒健康福音的良好行业风貌,使全市广大医师在评选中受启发、在展示中受感动、在关怀中聚合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凝聚正能量,不断推进健康南宁建设。 

系列宣传 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在无数人安睡的深夜,实验室里依旧灯火通明。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主管技师韦荣国连续奋战十六七个小时已是常事。和在防疫前线的同行一样,核酸检测团队成员肩负着神圣职责,为守护群众健康,他们以“火眼金睛”甄别病毒,与时间赛跑。 

在诊疗过程中,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身疾病病区主任助理、心理科教学秘书、主治医师宋妍,秉持“以诚待人、与人为善”的原则,力求做一个有灵魂、有温度的医者。面对患者,宋妍耐心引导,她说:“看到患者日益康复,收到患者的感谢,我内心充满成就感。” 

在基层卫生院从事临床工作16年,从普通医生到综合住院部主任、医务科科长,无论角色如何转变,他心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心一直没变。“着一袭白衣,守一方安康”,这是兴宁区三塘镇四塘卫生院医务科科长、主治医生陆明礼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 

今年医师节来临前,市卫健委在我市新闻媒体开设“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团队事迹展示”专栏,数十位来自委属22个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代表,讲述了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官方微信同步开设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展示医疗服务的动人瞬间。 

为挖掘身边暖心故事、发现闪光点,同时展现我市医务人员风采,市卫健委还拍摄了《感谢医路有你为生命护航》形象宣传片。宣传片以系统医务工作者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医务工作者不辱使命、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操守。 

另外,市卫健委举办医务人员宣讲活动,组织医务人员走进电台宣讲健康知识,内容包括健康生活、疾病知识、急症急救、疫情防控等,贴近百姓生活,展现了我市医疗卫生发展状况。 

各县(市、区)、开发区卫健局和委属各医疗单位围绕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活动主题,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社会面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 

选树典型 提升医务人员自豪感荣誉感

医师是职业,也是信仰。医师是神圣的,传承了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光荣传统;医师又是光荣的,以行动践行着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护佑着生命的尊严。无数医务工作者“医”心向党,踔厉奋进,用生命守护生命。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南宁市专业化紧缺人才培养重点计划项目,加大卫生技术人才引进力度等。 

时代造就楷模,榜样催人奋进。为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促进医疗卫生工作可持续发展,市卫健委对南宁市2021—2022年度医疗卫生工作成绩突出的100名优秀医师进行评选、表扬。通过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提升医务人员自豪感和荣誉感。 

此次获得表彰的100名优秀医师,既有来自三甲医院的医生,也有来自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有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有的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有的视患者如亲人,给予悉心照料和呵护;有的面对传染病威胁和重大灾害侵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是当之无愧的健康卫士。 

文艺演出 展示卫生健康事业丰硕成果

情景舞蹈《大医精诚》通过情景朗诵加舞蹈的形式,呈现中医药人传承发扬中医药国粹,在抗疫中坚持大医精诚、生命至上的决心和坚定的中国力量; 

小品《职责》通过演绎医院抢救小组克服巨大心理压力给患者做心脏冠脉手术,体现医者仁心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的精神; 

情景诗朗诵《为健康护航》诠释了卫生监督队伍在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督工作中,执法为民保健康、护航经济促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蓝盾卫士、卫监铁军听党指挥和无私奉献的精气神; 

…… 

8月16日,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卫健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南宁市卫健系统第三届文艺汇演成功举办,通过精彩的表演,生动反映了卫生健康工作者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再现了近年来在抗疫一线和医疗战线上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展示了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引导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推进健康南宁事业发展的动力。 

8月18日,市卫健委举办“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庆祝“8·19”中国医师节活动暨慰问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晚会。晚会通过短片展示、人物访谈、医疗题材文艺节目、表扬百名优秀医师代表、慰问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等内容,展现医务工作者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的道德情操。 

一系列文艺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理解医师、尊重医师、向优秀医师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展示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爱医惠民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卫健委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将医师节庆祝活动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得到群众的赞扬。 

举办系列义诊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卫健局和委属各医疗单位组织专家团队走进社区,开展线下义诊活动,宣传和呼吁更多群众关爱身体、呵护健康,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开展暖心慰问活动。医师节前,市卫健委对我市先进医务工作者代表、在医疗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进行慰问。8月19日,市卫健委向全市医务人员发送庆祝医师节短信,向医务人员表示慰问。 

开展医护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各医疗机构深入开展临床基本技能、医疗护理技术操作演练、疫情防控技能、医疗文书书写、科研成果展评、服务环境优化等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技能。 

举办“医师节”讲堂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卫健局和委属各医疗单位联合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举办“医师节”讲堂活动,加大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敬业奉献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全市医务工作者将以医师节为鼓励,激发奋斗之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为健康南宁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首府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