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百龙滩镇:科学规划特色种养 下好全镇“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22-08-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苏丹丹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马山县百龙滩镇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理念,推动特色乡村产业发展,拓展乡村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因地制宜 绘制产业蓝图

百龙滩镇耕地面积约2.56万亩,由于耕地连片少、灌溉条件不同、旱涝影响不同等特点,种养方面具有种类多、规模小、较分散的特征。为了寻求农业发展新路,该镇通过邀请农业专家组指导、致富能人带动、深入群众调研等方式,科学规划桑蚕、蔬菜、油茶、黑山羊种质繁育、“养猪+莲藕”生态农业、肉牛产业等特色产业。

龙昌村以桑蚕、山羊、生猪为主,勉圩村、南新村、大球社区以果蔬为主,大完村以肉牛、生猪为主,

大龙村以桑蚕、山羊为主……明确了未来产业发展思路、方向重点、目标任务、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百龙滩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逐步推进特色产业深入发展。

示范引领 以点带面推进

油茶是当前马山县重点发展的一大产业。百龙滩镇党委书记黄红桃心里有着清晰的规划:“根据县里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逐步推进‘桉退茶进’,到2025年推广种植油茶面积1000亩以上。”

今年4月,百龙滩镇油茶种植示范园项目、“养猪+莲藕”生态农业种植循环示范项目、智慧农业蔬菜种植提升项目等3个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3个项目被确定为该镇第一批乡村振兴重大产业项目,为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该镇集中精力、把握优势,采取组织引书记、书记引能人、党员带头示范、能人带动发展的“双引双带”工作措施,带动当地产业向规模化、技术化、智慧化、全面化方向发展。为了推动特色产业全面开花,该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召开群众会议宣传动员,召集能人座谈交流介绍经验,组织人员到示范基地学习考察。

跟踪服务 助推强村计划

多年来,百龙滩镇6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营方式单一,均为股权收益,各村未参与经营管理;项目分散,群众受益少,回报率低。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项目,百龙滩镇成立“一对一”专班组,分组跟进了解并解决经营主体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产业项目稳步推进。该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组织第一书记、各村骨干等到浙江、广东等地学习考察,根据该镇发展现状和优势,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要任务,重新整合资源,谋划成立强村公司。

强村公司成立后,百龙滩镇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实现“盘活整合、抱团发展、全镇一盘棋、劲往一处使”目标,助推该镇“红水河风情镇”和“两岸三区一品牌”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