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鸿雁、豆雁飞抵武鸣郊区水库 大雁飞来南宁引观鸟爱好者关注

发布时间: 2022-11-0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李鑫

“秋天到了,大雁飞来了。它们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儿时关于大雁南飞的词句,你们是否还记得?日前,南宁观鸟爱好群里又被4只“落单”的大雁给刷屏了。

飞抵武鸣郊区水库的4只大雁在沙滩漫步,其中右边2只嘴上有黄斑的是豆雁,左边2只嘴全黑的是鸿雁 (梁家登供图)

上周末,观鸟拍鸟爱好者李炯超在武鸣区的一个水库拍鸟时,4只状似大鹅的飞禽闯入了镜头里。他定睛一看,心里立马乐开了花,“这哪里是鹅,分明是4只雁嘛!”观鸟爱好者梁家登经过进一步确认,这4只“大鹅”其实是2只鸿雁和2只豆雁。

大雁可感知春秋,知情冷暖。它们随着季节变换,从北方飞向南方,从南方又飞回北方,那伸展的脖颈直冲云霄,张开的羽翼强劲有力,清脆的鸣啼响彻云霄,被喻为“迁徙”的象征,受到人们尤其是以草原为家的蒙古人民的喜爱。

梁家登介绍,雁类越冬主要在长江流域,特别是鄱阳湖和洞庭湖等,是它们最主要的越冬地。飞抵南宁越冬则较为罕见,这些年来几乎难觅踪影。据记载,鸿雁属于易危野生动物,属于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

梁家登分析认为,这4只大雁之所以飞到南宁来,可能跟今年鄱阳湖的干旱有关。鄱阳湖有大片浅水区,每年雨季过后,湖水消退,露出的湖区就会长出大片的水草,是鸿雁、豆雁等雁类的食物来源。由于今年鄱阳湖大旱,水草长势不好,一部分雁类就会寻找新的越冬地。“这种雁类不吃鱼,爱吃草和谷物,而我们广西及南宁适合它们越冬的生境并不多。它们白天会在水库里休息,夜晚飞到农田或草地里去觅食。如果没有稳定的食物来源,它们在我们这里也待不久的。”梁家登分析道。据悉,这4只大雁只是在武鸣区这个大水库待了一天,第二就不见了。(作者:凌剑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