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召开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视频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07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游智超 农媛 |责任编辑: 李鑫

为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和自治区禁毒委关于第二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推进南宁市创建工作开展,11月3日下午,市禁毒委召开南宁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视频推进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禁毒委和自治区禁毒委关于开展第二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南宁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狠抓禁毒各项措施落实,全市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优势:一是禁毒工作体系初具规模。根据国家禁毒委“六全”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创建了毒品治理监测、社会禁毒管控、禁毒信息支撑、社会面禁毒宣传于一体的“四大新体系”。二是毒品治理取得新突破,毒情形势明显好转。南宁市2019年率全国之先创建的毒品治理监测体系,为我市的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了吸毒人员新发现、复吸率大幅下降,今年第三季度全区污水毒品监测中,我市污水毒品综合消费指数创下历史新低,远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三是缉毒执法打击成效凸显。我市在毒品治理监测信息化建设、集群打零、全链条打击、“三无案件”办理的“上林经验”、打击跨区域贩毒、提高缉毒执法效能、法检公联合办案等方面打造了缉毒执法“南宁模式”,解决了打击毒品案件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禁毒基础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30个,市级禁毒教育基地4个,县区级32个,建成南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横州市、宾阳县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建成并已投入使用,全市设立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点共8个,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有效保障了我市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在全国组织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创新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12日,国家禁毒委将南宁市列入第二批(2022—2024年)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名单,是我市禁毒工作的一个机遇和挑战,对巩固提升我市毒品治理成效、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宁建设、实现新时代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以创建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鼓足干劲,保持定力,凝聚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强大共识主动适应新时代赋予禁毒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以实际行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新期盼,切实把禁毒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确保我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首创必成。

会议要求,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推动落实市、县区两级禁毒办实体化,成立市、县区两级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协调组织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细化《南宁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和《南宁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各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聚焦重点工作,完善创建各项工作机制,细化创建各项措施,制定高质量、高标准创建任务指标,努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的“六全”禁毒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地,尽快打开我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南宁新闻网、记者/游智超、农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