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砖一瓦皆是诗 一山一水总关情——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南宁展园开园和南宁城市主题周启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2-1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黄红锦 |责任编辑: 李鑫

游客在徐州园博园南宁展园游玩参观。记者 黄红锦 摄

流水潺潺,处处皆景。徐州园博园南宁展园甫一亮相,就在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广西园林园艺设计水平及文化特色备受关注。

山歌嘹亮,壮韵缤纷。南宁城市主题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展现了独特的壮乡民俗和地域特色文化魅力。

11月7日至8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欢乐壮乡·壮美广西”南宁城市主题周在徐州园博园举行。

“这是我们送给华中地区游客来自南国的风采。”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壮乡首府南宁展现了山清水美、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形象。

城市主题周促进文化交流

欢快的壮族山歌唱起来,热情的铜鼓舞蹈跳起来,在徐州的暖阳里,来自壮乡的欢歌热舞如约而至。活动现场,山歌对唱、音弦弹唱、壮乡舞蹈等节目激发了游客对壮族传统民俗文化的浓厚兴趣。抛绣球、竹竿舞、板鞋竞跑等环节让游客们尽情享受壮族民俗活动带来的乐趣,沉浸式体验到壮乡民俗文化的魅力。

“通过观看绚丽多彩的民族歌舞表演、民俗文化展示,体验壮乡民俗等,我们了解到了壮乡首府南宁的发展成就及风土人情,心生向往。”徐州市市民张强说。

“南宁经验”助力展园落地

一砖一瓦皆是诗,一山一水总关情。短短7个月,徐州园博园南宁展园从漫漫黄土中拔地而起,变成人水和谐、景美如画的园林画卷,园内丰富的水系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我们运用景观呈现南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方面的成就,利用竖向设计将园内大部分雨水通过绿地及驳岸植物的初步净化,汇入园中水系,达到实用价值与观赏价值相统一的目的。”负责南宁展园设计工作的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周仕凡表示。

“园中一汪活水可窥见广西山水风韵。”游客杨晓姗啧啧称奇。

游客们赞誉的背后既是对筹备、设计、建设等团队夜以继日辛苦付出的褒奖,也是南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在徐州的落地见效。

“在建设筹备阶段我们就选择有溪流流过的地块,不仅能起到借景的作用,还可以在不破坏原有岩溶景观与水体景观的基础上,与古建筑构成别具一格的园林艺术空间,这也是南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徐州落地的有力体现。”负责南宁展园具体实施工作的南宁市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园博会让壮乡文化走出去

一走进南宁展园同心楼,琳琅满目的绣球、铜鼓、壮锦等壮族“非遗”文化元素展品便映入眼帘,广西工匠、靖西市绣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芬细心地向游客们介绍展品的造型以及设计构思。

参观过程中,不少游客被现场一款外观呈莫兰迪色的绣球所吸引。“这款绣球以传统绣球形态和壮乡纹饰作为主要设计基础,与时下流行的莫兰迪色调相结合,展现壮乡元素与流行色系的艺术碰撞,带来传统与流行的磁场共振。”王秀芬告诉记者,她是第三次跟随广西代表团在园博会舞台推广壮乡绣球文化了,“能通过园博会的舞台让更多人认识到绣球,进而了解壮乡文化,我倍感荣幸。”(记者 黄红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