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比亚迪、多氟多、卓能纷纷落户 南宁打造全国重要电池及新材料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比亚迪、多氟多、卓能等行业巨头纷纷落户

将打造全国重要电池及新材料产业基地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近年来,南宁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南宁市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比亚迪、多氟多、卓能等行业巨头纷纷落户南宁。下一步,南宁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电池及新材料产业基地”。

多氟多20GWh锂电池项目。记者 宋延康 摄

区位优势明显

南宁电池产业蓬勃发展

南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强有力支撑。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闭国础介绍,发展电池产业,南宁市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南宁市区位优势明显,是距离东盟最近的中国省会(首府)城市。此外,南宁市具备电池产业基础,引进了比亚迪、多氟多、卓能等头部企业,已形成电池产业发展生态。

南宁市未来将利用自身通道枢纽地位和运输成本优势,集聚非洲、大洋洲、南美、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和我国西南地区的电池材料矿产资源。南宁是海外锂矿、镍矿进入我国西部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广西锰矿资源保有量4.83亿吨,处于全国前列;南宁具备较强的铝型材、板带箔加工能力,与电池配套的铝加工产业链加快完善。

行业巨头落户

产业链集聚效应初现

近年来,南宁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吸引了一批重点电池项目落户,包括比亚迪电池系列项目、比亚迪碳酸锂项目、多氟多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卓能新能源电池项目等。

其中,青秀区伶俐工业园的比亚迪电池项目已于6月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2月投产。多氟多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于2022年10月投产。

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记者从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南宁正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东盟跨境产业协作圈,打造全国重要的进口锂资源加工集聚区、高性能材料创新示范区、跨境电池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引领区。

今后,南宁市将加快推动锂电池和新材料产业专业载体建设。加速打造以东部新城、邕宁新兴产业园、东盟经开区等为主的产业发展载体空间。其中,东部新城(伶俐工业园、六景工业园)依托航道港口优势,着力打造锂电池及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邕宁新兴产业园将拓展1500亩土地空间,布局电池扩能项目,依托南南铝、潮力铝业等铝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优势,承载铝塑膜、极耳、电池托盘等电池结构件发展。

同时,打造锂电池及材料产业创新平台。建立南宁市电池新材料创新研究院,吸引国内外顶尖团队和专家加盟,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院所的合作,开展锂电池关键材料与集成等共性技术攻关。

其次,打造电池与材料供应链服务平台。组织国际电池与材料展示交易会,搭建产业供需桥梁,有效吸引人才、科技、资本、市场等优质资源汇聚南宁。打造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基地,构建新能源电池“设计→生产→一次使用→梯次利用→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南宁深植政策“梧桐树”,在企业扶持、财政金融支持、通关和跨境产业协作、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设立了规模1000亿元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重点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动并引入相关产业落地南宁。(记者 廖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