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桑榆非晚霞满天 聚首绿城再起航——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2-1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绿城初冬暖,桂花香满园。11月18日至20日,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关工委,太原、沈阳、抚顺、武汉等部分城市关工委的相关负责人聚首壮乡首府,通过召开会议、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不断推进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本次座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座谈会成功举办30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城市关工委工作的亮点成绩,奋力推动新时代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握指成拳”聚合力

用心用情将南宁座谈会办出影响力

“今年以来,在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精心指导下,南宁市关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筹备南宁座谈会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切实抓好会议筹备,做到早谋划、早动员、早落实,努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确保会议圆满成功、精彩纷呈。”在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期间,相继召开了预备会议、“5+2”会议,南宁市关工委主任梁中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座谈会,成立了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其中,8个工作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均由相关市直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全力推进筹备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方协调配合,高要求凝聚工作合力;突出特色亮点,高标准提升观摩点建设;着力精雕细刻,高质量编撰会议材料;强化服务保障,在高效率推进任务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用情把本次盛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在办会过程中,南宁市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宁座谈会的办会水平非常高。尤其是在会议的过程中,南宁市举全市之力,各部门积极参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宁波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永成告诉记者,在南宁座谈会上提到的“看得到‘五老’的身影、听得见‘五老’的声音、闻得出‘五老’的‘味道’”这三句话令他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南宁市关工委把工作做到基层、做到青少年心里,这一“南宁模式”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南宁之行备受启发”

观摩点特色亮点突出获各方点赞

参观会议主办方甄选的观摩点,是各与会城市沟通交流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形式,是每一次座谈会的重头戏。

南宁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彰显党委政府重视、展现首府形象、突出民族特色、凸显关工亮点”等基本要求,培育了邕宁区第二小学龙岗校区、江南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邕宁区龙象社区等观摩点。

在11月19日至20日的观摩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赞,直观感受到南宁市关工委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

武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大鸿对南宁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发挥独特优势、推动邕宁区第二小学龙岗校区开展“非遗”进校园的特色工作点赞:“抢花炮、壮族八音、点米成画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大家与孩子们参与其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我深受震撼。”她告诉记者,邕宁区关工委的“五老”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有利于推动“双减”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关工力量更好地深入青少年中、落到实处去。

江南区关工委依托江南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银发生辉普法护苗”活动,令与会嘉宾眼前一亮,“模拟法庭”“普法长廊”“电子问答互动”等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青少年普法实践课程和设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一路看下来感觉特别受教育、特别受启发。我们要向南宁学习,打造青少年普法知识讲堂和模拟法庭,让孩子们知法、守法、学法、懂法,从中受到教育。”沈阳市关工委副主任曲静表示。

三十载砥砺再出发

第31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花落银川

11月20日下午,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举行闭幕式,各讨论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讨论情况,并集体审议通过《第30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草案)。会议确定,第31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于2023年由银川市承办。

银川市关工委秘书长郭正祥对本次座谈会给予高度评价:“南宁市座谈会主题鲜明,议程科学合理,安排周密周到,效果非常之好,令我们受益匪浅。”他表示,银川市作为第31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的承办城市,要学习南宁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筹备、用心办好2023年的座谈会,诚挚邀请全国各兄弟城市的同行到银川参观指导。

南宁市关工委主任梁中骅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城市代表云集南宁,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南宁市关工委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借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确保在南宁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始终看得到“五老”的身影,听得见“五老”的声音,闻得出“五老”的“味道”,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南宁力量。

(记者 韦静 周小燕 刘志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