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500例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左高捷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百色的梁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广西第500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其中部分可参与到身体日常造血功能中。将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帮助其重建造血、免疫功能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等恶性血液病,以及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实体恶性肿瘤性疾病和部分遗传疾病。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需经过采集血样入库、初筛配型、高分辨、体检等环节,最终才能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

广西2004年起开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于2005年成功实现第一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2013年实现第100例捐献,2016年实现第200例捐献,2019年实现第300例捐献,2021年7月5日率先在我国西部地区实现第400例捐献,2022年11月突破第500例捐献,捐献例数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排名第一,在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二,捐献成功率排在全国前列。

广西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区,重型地中海贫血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的根治手段,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仅有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很多患者由于等待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大爱相“髓”,“桂”在奉献。自治区红十字会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希望。如果有意向捐献造血干细胞,年龄在18—45周岁,身心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并有两次以上(含两次)献血经历,可前往献血点采集8—10毫升血液留样,并签订相关申请表及同意书,就可以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记者 吴青华 左高捷)

 

相关文章